苏宁易购控股权将变更,国资救场?张近东提前敲定三年高增速目标

2021年02月25日 18:23:41 | 来源:我苏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牛年开工第一天国美零售创始人黄光裕要用18个月回到原来市场地位的口号刚落,元宵节未至苏宁的控股权却要发生变更。

  2月25日,苏宁易购在临时停牌后宣布,其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 控股股东张近东以及股东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其拟筹划本公司股份转让事宜,预计转让比例 20%-25%,并预计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化。

  在此前,苏宁系相关公司的资金链已经承压多日。在这个时刻,谁会来接盘苏宁,张近东真的要就此退出么?苏宁的未来会有什么变化?

  谁来接盘?

  如果这次股权转让完成,张近东将不再是苏宁易购的第一大股东。

  苏宁易购2020年三季报显示,张近东当期持有苏宁易购20.96%的股份。他持股50%的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和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各持有苏宁易购19.99%的股份,分别位列第二大股东。此外,张近东的一致行动人苏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还持有苏宁易购3.98%的股份。以此粗略计算,张近东当时实际持有苏宁易购约35%的股份。

  在完成转让后,张近东最多持有苏宁易购15%的股份。这个持股比例不仅低于新进入的大股东,也低于淘宝。

  苏宁易购没有在公告中宣布具体的股权转让方,但很明显人选已定。苏宁易购仅称其属于基础设施等行业,但《华夏时报》记者从多个信源了解到的信息显示,这次股权受让方具有国资背景。

  需要提及的是,12月10日,苏宁还曾宣布南京市委主要领导到苏宁总部考察调研,并与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就企业在2020年发展情况以及“十四五”期间规划布局进行了深入沟通。

  有熟悉苏宁的业内人也对记者分析称,基础设施行业的公司将成为苏宁大股东,意味着国资“救场”的概率更大。张近东还会继续掌舵苏宁。此外,该人士还认为,不仅仅是上市公司内部,苏宁易购与苏宁系诸多公司间存在的大量关联担保以及关联交易等,也都需要张近东坐镇处理。

  截至2月24日收盘,苏宁易购股价为7元,总市值为651.7亿元,流通市值为531.18亿元。这个价格距离其52周最低6.46元的股价仅上浮8.4%。而相较其52周股价最高曾达到12.95元,其目前股价下跌近46%。

  资金承压

  在更换控股权背后,苏宁系的资金链已经承压多日。

  仅在今年2月牛年春节前后,苏宁易购的股份就被张近东等股东们进行了一连串质押。

  2月10日,为补充质押,二股东苏宁电器将0.35%的苏宁易购股份质押给申万宏源证券。2月19日,其还将0.62%的苏宁易购股份质押给浦发银行南京分行,质押用途为融资相关。截至2月22日,苏宁电器集团质押的苏宁易购股份,已占到公司总股本的9.64%,也将近其持股比例的一半。

  大股东张近东则在2月1日因为融资相关,将0.91%的苏宁易购股份质押给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行。截至2月2日,张近东也已质押了4.42%的苏宁易购股份。

  在频繁质押背后,2月22日,中信证券在一份公告中披露了苏宁系相关公司的负债情况。

  公告称,苏宁易购的短期债务占比一直处于较高水平,且可动用货币资金对短债的覆盖能力较弱。截至2021年2月10日,公司存续公司债及中票本金合计为58.59亿元。其中2021年内面临到期及回收的本金为53.59亿元。债券集中到期压力较大。而近期公司的再融资压力也较大。

  苏宁电器面临的债券集中兑付压力更大。公告称,截至2021年2月10日,苏宁电器2021年内到期及回售公司债券本金为104.88亿元。2021年2月1日,苏宁电器对“16苏宁01”开展置换要约。中诚信国际认为,置换债的发行反映其流动性较为紧张。这份公司还提到,公司实际控制人已经将苏宁置业有限公司及苏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大部分股权进行质押。

  定三年业绩目标

  大股东频繁质押苏宁易购股份也意味着,上市公司的股份在苏宁一系列资产中最有价值。相较于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在A股拥有三家上市公司,港股拥有三家上市公司,张近东在A股仅拥有苏宁易购一家上市公司。

  营收规模超过2000亿元的苏宁易购的兴衰成败,也对整个苏宁系相关公司影响颇大。

  苏宁易购已预告其2020年营收约为2575.62-2595.6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滑约4%。作为对比,苏宁易购的营收在2017-2019年的增速分别为26.48%、30.35%和9.91%。

  但即便是在营收高速增长中,苏宁易购零售主业的利润也十分微薄。

  苏宁易购2018年的经调整扣非净利润为2.02亿元,这是其2017-2020年四年中的最高水平。苏宁易购预计2020年其经调整归属扣非净利润为-37.93亿至-42.93亿元之间。这个数字好于2019年的-44.82亿元。

  在这份业绩背后,通过红孩子母婴、PPTV、家乐福、万达百货等一连串收购,苏宁控股旗下最多曾拥有八大产业集团,苏宁易购只是其中之一。但去年12月,张近东对外宣布,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苏宁将聚焦零售主业,“必须要学会做减法,只要不在零售赛道、脱离商品和用户,都要大胆调整,该砍的砍,该转的转。”

  这意味着,苏宁易购是苏宁的业务核心。或者说苏宁就是苏宁易购。

  事实上,在对外宣布控股权变更前,苏宁易购刚在2月22日举行的临时股东大会上通过了一项超低价格的员工持股计划(草案)。这份涉及副董事长孙为民、业务线总裁侯恩龙等9名高管,合计不超过5500名员工的持股计划,将受让价格定位在1元/股。

  但每股1元的价格并不是天上掉馅饼。公告显示,这些股票将分三年解锁,而解锁标准是以2020年为基准,2021-2023年苏宁易购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不低于20%、45%和70%,且经调整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10亿元(含)至-5亿元、10亿元(含)至15 亿元、不低于30亿元(含)。

  张近东已经为高管们划出了未来。但要达到这些过去从未攀登上目标,苏宁要实现的不仅仅是控制权的变化。

  (来源:华夏时报 编辑/章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