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两步申报” 提高通关效率 南京海关改革通关监管模式 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2021年02月24日 19:33: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两步申报”是南京海关推出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从全部手续到位才能通关,到符合基本条件的先予以放行,背后是从硬性监管到人性化服务的转变。立足口岸通关的一个个小环节,海关部门积极做好外贸营商环境的大文章。

  在无锡综合保税区内,从事国际电子产品维修的企业来得福特,已经享受到了新的通关便利。由于不同国家不同年代的元器件规格标准不同,以前产品入境提货前,企业需要花费不少时间对照实物统一标准进行报关,货物积压在口岸仓库还会产生额外成本。针对这样的困难,海关部门向改革要红利,在前期江阴等地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广“两步申报”新模式,用监管后移的制度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像来得福特这样符合一定标准的企业,今年起只需要先填写数量、金额等9项基本信息,完成“概要申报”即可快速提走货物,后续再完成其余申报,维修效率提高了,企业市场竞争力也就强了。

  无锡来德福特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悦说:“我们从一开始的两周通关,变成了现在的两天。”  

  无锡海关驻新吴区办事处特殊区域管理科工作人员薛瑶说:“在入区货物维修好以后,在实际出区环节,我们用了分送集报的政策,货物离开综保区的时间也会非常快。”

  为了鼓励企业大胆尝试“两步申报”,海关部门不仅减免部分申报手续和费用,还对非恶意报关差错的情况进行容忍免于处罚。目前,“两步申报”改革已经实现全省覆盖。今年以来,江苏应用“两步申报”新通关模式的报关单已达5.3万份,平均通关时间缩短约40%。接下来海关部门将继续拓展“多证合一”改革,建设跨境电商大数据查询系统,不断推进“一带一路”、中欧班列智能化电子化监管水平,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毛俊 王从 供片台/南通台 无锡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