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晕目眩还犯困 可能是节后综合征“捣鬼”

2021年02月23日 18:39:0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节长假刚过去不久,不少市民在这些天里还是时常感到疲倦,提不起精神,上班工作效率低下,甚至出现了一系列身体疾病,专家表示,这其实是节后综合征引起的。昨天(2月22日),记者从常州市二院了解到,来门诊就诊的患者,明显比以前增多。

  市民刘女士这两天肠胃不适,来到常州二院就诊。记者在询问后得知,她的肠胃问题是在春节假期结束后出现的,除此之外,她还时常会感到疲倦不堪。

  通过在医院的随机采访,记者发现,与刘女士类似的情况不在少数,长假后人们或多或少都出现了一些“不适”,有的表现在身体上,有的则是心理的。心理医生表示,这都是节后综合征的种种表现。

  常州二院心理科主治医师张乔阳表示,节后综合征它不是一个疾病,它是一个短期的心理状态,属于亚健康的身心状态。因为放假时,很多人每天都是一个很悠闲的状态,节后工作或学习开始后,马上回归到这种快节奏的生活状态,有些人不能适应,因此出现身体不适症状。 

  医生介绍,春节长假后的一段时间,是该综合征发病的高峰期,有相关数据表明,约有56%的人在节后会出现失眠、疲倦等症;38%的人会引起肠道反应、神经性厌食、焦虑,还有7%的人甚至出现抑郁、神经衰弱的严重心理问题。一般这种状态不会持续时间太久,如果调理得当,很快就可以恢复。但是有些人如果一直没有调理过来,由此可能会发展出焦虑症、抑郁症。

  张乔阳表示,要预防这种情况的发生,就要注意心理的平稳过渡,节后合理安排起居,让自己的生活有规律,均衡饮食,多喝水,放松时可以听听音乐,读书阅报,或与亲朋聊天,调节身心,情况严重的要及时就医。

  (来源:《零距离》记者/路辉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