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句容:无人机忙田管 农民体验“指尖上”的智慧春耕

2021年02月23日 17:07: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穿着皮鞋来种田,动动“指尖”忙田管,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在江苏句容,一系列新式农业机械的使用,让今年农民们的春耕生产更加高效、便捷、省工、省力。

  这两天,在江苏句容后白镇五星村麦田里,伴随旋翼的嗡鸣声,无人机低空掠过绿油油的麦田,飞过之处水雾弥散,落在青青的麦苗上。空旷的田野里,种粮大户周道兵和他的儿子穿着皮鞋站在田埂上,在遥控器上动动手指,不到几分钟,眼前的一块麦田就完成了化学除草喷洒作业,这要是放在以前,可没有这样高的效率。“无人机一般10个小时要打药250-300亩,但是250-300亩要是用人工的话,最起码是要用到5-6天左右,还要花到几千块的工资。” 小麦种植户周道兵指着正在空中作业的无人机介绍说。

  与以前的传统人工喷药相比,植保无人机有精准喷洒、高浓度雾化、高效省时、增产增质等优点,同时也可避免农民接触农药,减少中毒的风险。“人工打药容易漏打,但是无人机它是根据航线走的,距离各方面调的好好的,不存在漏打,这样质量效果就提高很多。”周道兵告诉记者,今年他共种植了670亩小麦,一台无人机很快就能完成化学除草任务。接下来他还会再购买一台可以用于施肥的无人机。

  近年来,江苏句容在“抓好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的同时,针对丘陵山区粮食生产中的高效植保、粮食烘干、小麦机播等薄弱环节进行升级改造,加快农业机械化的发展步伐,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总水平由之前的69.7%上升到了现在的90.2%。特别是在当前的春耕备耕生产中,植保无人机、耕整无人机等一批高效、智能农业机械的推广应用,让农户逐步体验到智慧农业带来的便捷与高效。句容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机械管理科科长马骏告诉记者:“在今年的春耕生产中,我们投入了大量的新的农业机械,比如说无人植保机,我们投入了大概100多台,用于植保、施肥、除草,提高了生产效率,节约了人力成本;与此同时,我们还联合农机经销商,组织了数支春耕农机维修小队,深入到田间地头,提供农机维修、保养等服务,帮助用户解决实际问题。”

  (来源:句容市融媒体中心/杨志国 纪亚运 孙颖超 朱旺兵)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