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眼”看苏州,透过这里,他们在凝望中国

2021年02月23日 16:22:18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改革开放以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典范城市。这里有无数奋力前行的中国人,也有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洋苏州”。这些外国友人在苏州这个“第二故乡”创业、生活,既是“小康中国”的见证者,也是“小康中国”的参与者。

  今天(2月23日),《“洋苏州”眼中的中国小康》新书分享会在苏州新闻大厦举行,该书记录了为苏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外文化交流做出突出贡献的12位外国友人的故事。记者也由此和书中记录的“洋苏州”们进行了一场不同视野的对话,透过苏州,他们在凝望中国。

  “苏州是真正用好了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在这个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个开放、包容的城市。”

  Q:

  阅读《“洋苏州”眼中的中国小康》书籍后有什么感悟?

  新华日报社苏州分社社长高坡:

  读完这本书有三方面的感受:第一,从传播学角度来看,我们常说记录一座城市的发展趋势,这本书给了一个创新的视角,也就是“洋眼”的角度;第二,从社会学研究角度来说,对今天苏州,乃至整个中国的崛起都具有样本意义。苏州是真正用好了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在这个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个开放、包容的城市,从这个意义上说,苏州也是小康中国建设的一个样本;第三,从主流媒体传播叙事过程中来说,对我们有着启示意义。我们整天都在说城市的故事,记录精彩的瞬间,如何进行新鲜的传播,这本书给大家提供了很好的城市故事讲述案例。

  高坡进行阅读分享

  另外,我有2个小建议,这样一个好的题材,我们要把它用好,可以选取故事进行有声化、视频化,生成二维码让更多人阅读。同时也需要做国际化的传播,让外国朋友从“洋眼”了解中国故事。

  在苏州就像穿越时空,对我们老外来说是个非常振奋的地方。

  Q:

  在苏州多少年了?对苏州的印象如何?

  书中记录的“洋苏州”之一:通富微电副总裁、苏州通富超威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昭孔

  我在苏州生活17年了,可以说我参与了苏州这些年的发展。

  苏州是一个古色古香,又带着国际现代化气息的美好地方。在苏州就像穿越时空,既能看到2500年前的风景,又能接触最现代的样子,这在全世界都是很少见的,对我们老外来说是个非常振奋的地方。而且我发现苏州的文物、文化都保留得很好,像我很喜欢苏州的奥灶面,它流传了百年,现在我还能吃到,这是很神奇的一件事。

曾昭孔

  书中记录的“洋苏州”之二:苏州外国语学校外教苏平

  我在苏州13年。最开始来苏州,其实我并不知道这是个什么样的城市,而现在我可以以一位老师,同时也是一位父亲的身份来说,苏州真的是很好的地方。这些年我也有机会去别的城市生活,但我们全家都一致选择留在苏州,因为这里更适合孩子们成长。而且,我们一家5口都姓苏,这代表了我对苏州最深的情感。

苏平

   全世界都很羡慕中国的小康。

  Q:

  您认为的“小康”二字,是什么意思?

  曾昭孔:

  全世界都很羡慕中国的小康。在我看来,小康对市民来说,类似于国外的中产阶级,市民的基础生活有保障,家庭安定,孩子能够获得良好教育。其实很多基本的生活保障,像水电,也许大家已经习以为常了,但在全球的贫困地区,这样的生活是可望而不可即的。

  苏平:

  我理解的小康就是“平衡”的生活,现在全球很多地方都依然在经历贫穷、饥饿、过度开发等状况,而苏州的小康不仅可以给大家很好的生活,还能让外国人也得到同样的待遇。

  无论全世界哪里,父母对孩子所生活的环境都有着很高的要求,我以父亲的角度来说,很高兴我的孩子们能在苏州享受小康生活。首先,苏州既有中国文化底蕴,又有世界视野,这对孩子非常重要。其次,苏州传统又现代,孩子们需要了解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而苏州恰好可以给他们这样的机会,接触历史,了解文化。最后,苏州是个大城市,同时又亲近自然,周边有很多山水,孩子们有机会在大自然中玩耍。

苏平一家

   教育的改变,成为整个城市进步的最直接体现。

  Q:

  您在教育和慈善领域都做了很多工作,为什么会选择做这些事?

  曾昭孔:

  我在苏州做了一个“诚善助学计划”,2007年到2020年,募集了超700万人民币的善款,帮助了苏州大学、苏州科技大学、苏州市职业大学等高等院校的近1500名贫困生。

  我一直认为教育非常重要,我帮助贫困学生,让他们有机会读大学,未来能够通过自己改变整个家庭的生活,同时为社会带来更多人才。感动我的是,根据追踪数据,“诚善助学计划”的学生有90%都坚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如义务献血、加入青年志愿者协会等,他们也在以感恩的心回馈着社会。

  苏平:

  我选择教育,是认为自己能够帮助下一代,帮助他们打开自己的想法。我关注民工子弟,通过志愿教学、支教、夏令营、周末补习班等各种活动,贡献自己的力量。这十年来,我亲眼见证了民工子弟学校和本地优秀学校的差距明显缩小。教育的改变,成为整个城市进步的最直接体现。

  而且现在我的目标有所变化,我想带着我的学生帮助更多人,让学生们发现利用自己的能力也能帮助其他孩子,让他们形成这样的好习惯,以后毕业了也能不断传承下去。

苏平在苏州高新区民工子弟学校与孩子们聊天

  资讯

  《“洋苏州”眼中的中国小康》由古吴轩出版社出版,通过报告文学的形式,记录了为苏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外文化交流做出突出贡献的12位外国友人的故事,展现了他们亲身参与苏州建设、目睹中国腾飞的历程。该书以苏州观照全国,以外国友人的视角反映了以苏州为代表的中国全面小康建设成就,呈现了改革开放40多年来神州大地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客观记述了小康生活的新时代特征,绘就一副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百姓生活蒸蒸日上的全面小康新画卷 。

  (来源:看苏州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