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雕刻 刀尖上的非遗传承

2021年02月23日 16:23:03 | 来源:连云港手机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民俗是记录民族传承的脉络,工艺是记住这条脉络的符号。当两者结合在一起,就变成了先辈留给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门有着千年历史的民间文化正面临失传的可能。在连云港市海州区富强社区里,一位老人却在默默的坚守在传承之路上。

  陈茂裔今年已经六十五岁了,陈茂裔早年学习绘画,后潜心钻研“塑刻葫艺”,凭借其对葫芦艺术的热爱和追求,形成了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一瓢藏造化,天地一壶中,葫芦文化涵容天地与人生。陈茂裔将取之不尽的社会题材赋予了手中的小小葫芦,使葫芦有了故事,有了个性,有了丰富的文化、艺术和社会价值。

  陈茂裔的技艺主要体现在造型仿青铜器,利用葫芦的特异部位、拼塑造型,刻在葫芦上的装饰纹饰讲究传统。作品独辟蹊径,以古代青铜器及古陶瓷艺术造型为主要造型,多次在省、市工艺美术精品大赛上获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