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纳入民生实事工程! 江苏100家农村敬老院将变身区域养老服务中心

2021年02月23日 14:29: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是全国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省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已达1834万人,其中农村老年人口约有940.3万人,80周岁以上农村老年人约有146.9万人。农村养老服务面临着基础设施薄弱、服务发展不平衡、专业化能力不足、社会力量参与度不高等难题,如何努力满足农村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元化服务需求?

  今天(2月23日),记者从江苏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获悉,今年江苏将改造提升100个标准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将重点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利用现有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资源,强化照护能力建设,使其具备在满足本地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的前提下,向本地及周边2至3个乡镇提供社会化养老服务能力。

  目前,江苏各地已经在探索农村敬老院运营机制改革,逐步将乡镇敬老院打造成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提升农村养老服务水平。

  位于南通启东市永阳镇1号的汇龙中心敬老院,是当地民政部门统一规划的8所区域性中心院之一。在4号楼的五保区,90岁的老人正在走廊里吹口琴,当表演完一曲,所有老人都为他鼓掌。 “政府兜底,吃穿住行统统不用我们愁,过得很舒心。”老人告诉记者。

  这样一个农村敬老院,贴心设计随处可见。走廊地带,沿途均为防滑地面,墙壁上设有扶手防止老人摔倒;每一个房间都配有电视、烟感、电扇、空调以及独立卫生间,热水全天候供应;床头边、马桶旁都安装了应急呼叫器。

  据了解,启东原有的24家农村敬老院,供养对象以本乡镇“五保”对象为主,乡镇政府无暇管理,民政部门也无人事权,加之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年龄偏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不尽人意。为能彻底改变这一现状,启东根据当地实际,撤销“一乡一院”的农村敬老院管理体制,统一规划建设了8所区域性中心敬老院,在保障670多名集中供养对象的同时,还为300多名社会老人提供寄养服务。标准的服务、优越的环境、亲民的价格,使得中心敬老院成为了不少农村老人的首选。

  记者从江苏省民政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省敬老院共有养老床位15.03万张,住养老人6.37万人,其中收住农村社会老年人1.93万人,194家特困供养机构开展了公建民营。多数敬老院初步具备了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康复护理、安全援助和社会参与等功能。聚焦满足农村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需求,引导特困供养机构采取内设医务室、与乡镇卫生院等签订协议、内设照护单元等方式提供医养结合服务,全省特困供养机构护理型床位数达到8.81万张,占比达到58.61%。

  江苏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副处长吴磊告诉记者,改造100个标准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是首次被纳入江苏省民生实事工程,主要想通过乡镇敬老院改造提升,在满足特供人员集中供养需求的前提下,向周边农村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住养服务。在改造提升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的基础上,还将拓展延伸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功能,向周边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康复辅具租赁、护理技能实操培训等服务。到2022年底前,每个涉农县(市、区)至少要建有1所失能(失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机构、建成3所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