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婚姻登记服务” 5分钟自助领取结婚证!

2021年02月23日 11:09:31 | 来源:兴化微视听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于每一对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新人来说,最重要的时刻莫过于到婚姻登记机关领取结婚证了。近日,泰州地区首台婚姻登记自助领证机在兴化市率先“上岗”,通过这台机器,可以免去繁琐的登记流程,让新人们轻松、便捷地自助领取结婚证,实现婚姻登记服务智能化。

  春节假期刚过,兴化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大厅迎来了登记领证“小高峰”。在忙碌的服务窗口前,自助领证机成为业务办理的“新生力量”。扫描身份证、人脸识别、触摸屏幕,不到3分钟,28岁的顾先生就和女朋友一同在机器上完成了结婚登记的所有信息录入。

  随着信息同步到登记窗口,5分钟后,这对新人便从窗口领到了结婚证。“真没想到,现在领取结婚证这么方便。”沉浸在幸福中的顾先生表示,通过自助领证机办理登记,免去了领表、填表等流程,充分体验到了智能化带来的方便和快捷。 “此前人工办理婚姻登记,需经过初审、受理、审查、登记等程序,全程至少也需要15分钟左右。”兴化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刘晓告诉记者,启用自助领证机后,信息输入不再通过手工操作,只需要按照提示完成简单的触屏操作。新人们自助办理婚姻登记,所需时间可节约60%以上,大大提高了登记服务效率。对于工作人员来说,也可以进一步分担窗口压力,满足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记者了解到,这台新“上岗”的婚姻登记自助领证机融合了身份识别、证件智能扫码与对比、智能信息采集、婚史审查等功能,能有效避免冒领登记,实现精准安全服务,在缩减预审时间的基础上,节省了证件证明复印、婚姻状况确认等环节,最大程度优化工作流程,还可以为登记对象提供婚姻信息档案核查打印等服务。自2月初启用以来,兴化已经有200多对新人自助领取了结婚证。

  刘晓向记者介绍,为了让新人们能够顺利、准确地操作自助领证机,婚姻登记处安排专人在现场进行指导,并及时将运行过程中呈现的特点反馈给设备开发企业,通过软件升级,增设服务功能,使“互联网+婚姻登记服务”的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来源:兴化微视听)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