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全面完善道路交通、安保措施 爆红“天池”顶住大客流考验

2021年02月23日 10:24:50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凭借一池碧蓝的水面,近日,位于宜兴张渚镇东龙村的一处废弃宕口意外走红网络,被网友戏称为“宜兴天池”“宜兴马尔代夫”。连日来,这里不仅吸引了宜兴本地居民,更有不少南京、杭州等地游客前来一探究竟,甚至还有旅行社将此地列为旅游目的地。据不完全统计,春节假期每天有1000多辆车进入此地。

  网红宕口所在位置为东龙村南天门山。上世纪九十年代,张渚镇是远近闻名的建材之乡,当地出产的石灰行销各地。据东龙村党总支书记郑庆介绍,2005年左右,宜兴对建材产业实行结构调整,关闭了大批石灰厂、轧石厂。网红宕口便是当年开山采矿留下的“生态疮疤”,开采深度约30米。宕口的水之所以是蓝色,是因为前些年该镇相关石材企业把切割石材产生的石灰和水的混合液体运至此处,石灰与宕口内的其他矿物质发生了反应,所以才让宕口中的水在阳光照射下呈现出蓝色。

  “太意外了,平时基本没人上去。”东龙村村民告诉记者。想要进入宕口,要沿着东祖路旁的小路进去,还要向上攀爬很长一段。而这条路十分泥泞,动力稍弱、底盘较低的汽车均无法进入。因此,1月底,宕口爆红后,来这探访的游客将车停在了村道上,影响了村民生活与过往车辆通行。

  针对这个情况,2月7日,当地政府部门召开部署会,经过4天3夜的现场布置,对道路交通、停车、安全保障等进一步完善。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前去观赏的游客虽然很多,但东祖路上已没有交通拥堵、随意停车现象。在进入宕口的小路入口处,设有“宜兴网红湖入口”标志,原来泥泞的道路全部进行了硬化,宕口边上还设有4个停车场,最多可容纳300多辆车。据张渚镇综合执法局局长张益平介绍,宕口周围全用铁丝网、铁栏杆做了围挡,设有4个观景台。除此以外,还对存在地质隐患的区域进行了碎石清理。每天除了安排志愿者、城管、交警等70多人在现场保障外,还配备了蓝天救援队与红十字会力量,而现场的情况也会实时传送到属地派出所监控中心。

  “网红湖”未来是否打造成景区?“目前正在论证。”阳羡旅游度假区管理办主任张敏透露。前几日,张渚镇已邀请相关专业检测机构来做水样检测,待检测报告出来后,再做进一步研究。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坦言,在宜兴,废弃矿坑的综合改造已独具特色,有改造成市民公园的青龙山宕口、集景区和民宿于一体的太湖石窟,网红宕口若满足相关开发条件,联合周边美丽乡村、隐龙谷等景区整体打造,将进一步丰富宜兴的旅游业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