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部门精心扮靓城市 春节7天镇江处置生活垃圾1.8万余吨

2021年02月23日 10:23:01 | 来源:一起镇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QQ图片20210218173125.jpg

  春节假期,为了营造干净亮丽的市容环境,市区3500余名环卫工人本着“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精神,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疫情防控号召,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因为今年春节不少市民就地过年,假期里市区的生活垃圾量激增,市城管局环管处联合环卫处多措并举,加强动态普扫,清除积存垃圾,打造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为广大市民朋友送上一份干净、整洁、有序的新春贺礼。记者从市城管局环卫处了解到,春节假期里,环卫部门开展了迎新春“大清洗”,确保清洁不留死角。“我们组织保洁人员对河道沿线、绿化带内杂物进行清理,擦洗护栏。重点对弯道处积尘、垃圾桶周边遗撒、道路路口处的纸灰进行清扫。”市环卫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春节假期,环卫部门开展了道路扬尘防治工作,加强主城区道路保洁、冲洗降尘整治力度,按照“冲洗打边、清扫吸尘、清洗吸污”的湿法作业流程,规范每一个作业步骤,确保达到“路面净、尘土少”的效果。充分利用气温回升天气,加紧机械作业,调整主干道为每日冲刷四次,重点路段随脏随清。

QQ图片20210218173512.jpg

  同时,环卫部门持续做好生活垃圾清运工作,规范生活垃圾的收集处置工作流程,在垃圾日产日清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增加垃圾清运频次,确保做到垃圾桶无满溢,垃圾车车走地净;增加车辆收运频次,强化道路两侧垃圾箱管理,做到箱内垃圾存放不满溢,周围干净整洁;加强生活垃圾清运车辆密闭化管理,及时转运居民区、商户门脸等产生的生活垃圾,延长垃圾转运站和垃圾处理厂工作时间。

  阖家团圆的日子里,为保证全市生活垃圾日产日清,负责生活垃圾终端处置设施运转的工作人员也坚守在岗位一线。据统计,春节假期从大年三十到初六,全市生活垃圾处理量达18246.14吨,其中新区光大垃圾焚烧厂共处置生活垃圾9926吨;餐厨废弃物处置中心不停转,针对节日期间餐厨废弃物产生量的激增情况适时调整收运路线,7天共处置餐厨垃圾875.72吨;焚烧灰渣处置场的工作人员自正月初三起恢复正常填埋工作,节日期间填埋飞灰近300吨。

  春节假期里各大景区公园迎来了市民游玩的高峰,环卫部门在春节期间对所管辖的公厕设施进行了全面维护,按照公厕管理标准及考核办法要求加强公厕保洁频次,对公厕周边道路进行及时清扫,对厕所门窗玻璃以及厕内水池、蹲便、地面进行及时擦拭,做到了人走即清的保洁标准,提高市民和游客的如厕舒适度。

   记者了解到,为使这些“城市美容师”们暖心、安心留守,市区两级城管部门多次开展慰问活动,为他们送上新春祝福、慰问金和米面粮油等年货。环卫工人们动情地表示,虽然春节不能回老家与家人团圆,但看见干净整洁的城市道路,感受到政府稳岗留工的殷切关怀,就觉得这份工作是有价值的,等到疫情结束,再抽空回家看看!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