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扬州市中考生将迎来不一样的“考题”

2021年02月23日 10:08:28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扬州市中小学生迎来春学期。对于初三学生而言,接下来三个多月将全身心投入2021年中考。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中,女子800米跑、男子1000米跑首次作为必考项目,另外,艺术素质测评也首次纳入中考范围,以ABCD等级计入,供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时参考。

  必考项目“耐力跑”正式“开跑”

  昨天上午,扬州市田家炳实验中学初三(7)班学生在操场上分批进行长跑训练。对于体育中考,他们信心满满。

  去年扬州市已将女子800米、男子1000米耐力跑列为体育中考必考项目,但受当时疫情影响,该项目被取消。随着疫情防控趋于稳定,各项教学工作稳步推进,这个“必考项目”也将于今年正式开考。

  为了帮助学生在该项目上顺利过关,从上学期起,学校就进入了全面训练的阶段,大课间、体育及活动课等给予初三学生充分的运动时间。“以前只能跑个两圈,剩下一圈只能走完,但经过近一年的系统训练,现在三圈能坚持下来。”初三(7)班学生宫欣怡说,“过关应该没有问题,多运动挺好,身体是第一,身体好是学习好的基础。”

  花样训练、科学教学为学生“助跑”

  田家炳实验中学体育教研组主任何寒松坦言,长跑是一项相对比较单调、枯燥的运动项目,为了调动学生练习的积极性,教研组变换花样进行训练,“比如我们在体育课上采取赶超跑、变速跑、定时跑、折返跑等多种方式,让学生的练习更具趣味性。”

  何寒松表示,长跑虽然单调,但也有技术要点,在平时教学和练习中,体育老师要教会学生合理分配体力、调节呼吸方法,用科学的方法帮助学生提升成绩。

  虽然耐力跑被列为必考项目,但在平时训练中,身体有不适的学生仍需量力而为。

  音美素养考试,C等及以上方可报考四星普高

  同样,去年受疫情影响暂时“搁浅”的初中毕业升学艺术素质测评工作今年也恢复正常。按照相关要求,艺术素质测评以等级计入,供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时参考。C等及以上考生方可报考四星级普通高中,A等的考生方可报考普通高中艺术特长生自主招生试点学校相应科目的艺术特长生自主招生。

  “艺术素质测评的上机考试暂定3月下旬进行。”田家炳实验中学教务处副主任鲁仁伟表示,考试内容包括名画名曲的赏析、音乐符号的辨认、听音乐选择曲目等。

  记者了解到,针对艺术素质测评,学校很早就制定了一系列措施。“首先是教学有的放矢,不占用学生额外时间,同时结合扬州市‘五个一百工程’,课间播放相应的音乐曲目,平时美术课上也有名画赏析课,将相应知识点融入到社团活动中。”鲁仁伟介绍,针对这届初三学生,寒假期间,老师将知识点整理成纲要练习,方便学生复习,在考前,学校会提前安排学生多上机模拟练习,确保学生以正常心态迎接测试。

  (来源:扬州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