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首个智慧地铁站落户4号线黄巷站

2021年02月23日 09:36: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城市地铁线路快速发展,地铁已经由单线建设运营向线网建设运营开始转变,乘客服务由简单的交通出行演变为综合服务。通过对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地铁三元交叉领域的研究,针对乘客、管理、站务、安检、维修等人员,针对性开发面向不同人员的应用系统,旨在建立以大数据技术为基础、人工智能为核心“高效、环保、安全、舒适、先进”的智慧交通与客运体系。

  近日,以大数据为基础、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无锡地铁首个“智慧车站”将在地铁4号线黄巷站开展试点。“自动扶梯超载、乘客突发晕倒,车站将自动报警,启动应急预案。”“进入站厅,一块智慧触摸大屏可查询地铁、公交、共享单车等换乘信息,周边商业餐饮也可一键查询预订。”“电子交接班、在线巡更、设备状态监测均可实现智慧运营。”未来,地铁4号线一期黄巷站将在全线率先上马智慧出行系统,市民乘坐地铁也将体验到智慧技术带来的便利。

  “我们乘客在日常遇到的一些简单的问题,正常是要找我们运营人员来询问的,包括票价信息、换乘信息,周边的商业配套信息,在我们智慧出行系统里面,就是说简单的可以在我们屏幕上进行操作。”无锡地铁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设计技术部工程师潘蔚告诉记者,“智慧车站”将借助大数据分析技术、视频分析技术、5G技术、AI技术、BIM技术等智能化及信息化的先进手段,为乘客寻找合适的解决方案。

  据地铁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建设正全力推进中,不久后,无锡地铁首个“智慧车站”就将走进百姓的生活中。未来,无锡地铁也将实现车站服务、运营、维护自动化、智慧化,多方位简化地铁运营管理流程,优化土建资源需求,形成建设、运营、维护密不可分的数字化产业生态,促进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助力技术力量创新引领,提升无锡地铁服务、管理水平,全面打造理念先进、服务过硬、技术卓越的“智慧锡轨”品牌!将更多的技术研究转变成锡城市民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助力无锡城市新的发展。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路明杰 徐恺言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