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苏大强的“开学第一课”!江苏中小学开学精彩连连看 | 我苏特稿

2021年02月22日 19:59: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2月22号)是江苏中小学开学第一天,全省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活动,来看看都讲了些啥!

  向建党100 周年献礼  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 100 周年,不少学校利用升旗仪式举行了特殊的开学典礼。在南京市长江路小学开启“童心向党共绘校园红”的主题系列性活动,学校校长、党支部书记周卫东寄予新春的祝福和期盼。现场,来自江苏省英雄中队周恩来中队——五(1)班的励鹰小队的队员们绘制了一幅幅梅花图,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在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高举队旗跟党走 百花灿烂向阳开”主题开学典礼上,校长李子贵送给学生们的新学期寄语“2021你最牛气,2021只争朝夕”。同时,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学校副校长许小娟说,新学期将以建党100周年为教育契机,开展系列德育主题活动。“比方说寻访100名党员活动,请党员老师给学生们带来思政课,向小朋友来讲述我们党走过100年的风雨历程。同时,作为小公民,他们应该履行什么样的职责。”

  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仙鹤门分校的2021年春季开学典礼上,学生代表声情并茂地讲述江姐、小萝卜头、钱学森、袁隆平、钟南山及牺牲在中印边境的英雄们的故事,倡议大家继承和发扬“新时代红梅精神”,争做时代好少年。

  刘欣宇同学说:“我分享的是钱学森的故事,他在1955年冲破了重重阻力回到祖国,我觉得他的这种爱国情怀我应该去学习。”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仙鹤门分校校长赵敏表示:“用‘红梅赞’这样的情境带领着孩子们去感受红梅精神,感受我们党的百年事业、为此奉献的无数的英雄们。我们希望他们能记住这些英雄,也希望我们的孩子们能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

  淮安周恩来红军小学以党史教育为主题开展开学第一课,少先队员们,走进中共中央华中分局旧址,开展“百年足迹 践行初心”寻访活动,现场聆听95岁高龄的建国前老党员韩福森讲述党史故事,重温峥嵘岁月。同时,新学期,学校还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

  校长们寄语 意味深长

  新学期新期待,南京一中新任校长朱焱给全校同学带来精彩的新学期致辞,并送给学生们三个词:信仰、专注、坚毅。他说,希望每位学生都能成为“更高段位的学习者”。距离高考还有一百多天,他寄语所有高三学子,学习不仅仅是分数。“在成为高段位学习者的同时,热爱一日三餐、四季美景,彼此能够相互鼓舞,共同前行。在高考中,对每一位同学都是一个变局,变局就有很多希望孕育,唯有靠努力。”

  高三(11)班崔自鑫说,“我们将在一百天左右的时间里成为段位更高的学习者。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重温红色故事,从中汲取到信仰的力量,以此来保持一种专注的学习状态,以更加坚毅的姿态迎接接下来高三的学习时间,我相信我们全体2018级同学会在高考中赢得佳绩。”

  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的开学典礼上,穆耕森校长作题为《走向未来的弦歌》的开学讲话,明确金中河西将启动实施新的“五年发展规划”。他从“新的起点,学校更具美好的未来;新的期待,教师更有教师的样子;新的目标,校园更富生命的质量”三个方面,为师生描绘了学校新的五年发展的蓝图。

  最后,穆校长为初三、高三的同学们送上关键词“冲刺”,为初二、高二的同学们送上关键词“坚持”,为初一、高一的同学们送上关键词“奔跑”;为国际部的同学们送上关键词“融合”。他祝福全体老师和同学们在新学期发扬“三牛”精神,携手奋进,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春节期间,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被一条消息刷爆,在央视网络春晚的舞台上,有一个平均年龄 74 岁的艺术团,挽起袖子唱起流行歌曲《少年》,无数观众都为他们的活力和激情所感动。他们来自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这是由一群毕业数年至数十年不等的清华合唱队老队员们发起的,团长是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 1957 届校友,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国家土木建筑工程首席专家,80 岁的刘西拉先生。

  田高中校长曹李莉在开学典礼致辞中提到,刘西拉教授曾多次回到田高中演讲,讲述他在海外求学的历程,回忆他在南京市第二中学校园里度过的青春,叙说他在深山老林里为祖国基建无怨奉献的岁月 …… 刘教授和他的同学们把美好的青春岁月奉献给了祖国的基础建设事业,无怨无悔,矢志不移,虽然年过 70,但是他们依然心中有梦,眼中有光,还是少年般纯真模样。曹李莉寄语学生们,志存高远,坚韧不拔,永葆初心。

  南京市第九初级中学校长张翼飞以“青春”寄语学生们珍惜最美的人生年华。“过去的不俗成绩,奠定了我们牛年发展的崭新高度。我们如何在这不凡的一年,唱响属于我们自己的青春赞歌呢?首先,我们的同学不负青春韶华,绽放生命的精彩。第二,我们的老师不负大好春光,成就教育的理想。第三,我们的学校不负良好机遇,再上发展新高度。新的一年阳光满路,温暖如初,希望已经开启,脚步愈加坚定,让我们在这个生命的春天里展开我们理想的宏图,唱响属于我们九初最美的青春赞歌!”

  南京农业大学实验小学霍文轩校长寄语学生们,要做乐于奉献的孺子牛,要做创新发展的拓荒牛,要做勇于奋斗的老黄牛。并祝愿大家在牛年身体牛、事业牛、学业牛!最后以“牛耕春种早,人勤秋收丰”的对联鼓励南农实小的学子们在新学期使牛劲,做牛娃!

  南京市十三中校长张恒柱寄语学生们“志远行近、务实求高”。他说,前几天,清华大学一群平均年龄在74.5岁的学霸合唱团曾持续刷屏,他们唱了一首《少年》歌曲,全场观众起立欢呼鼓掌表达敬意,更有许多人看得热泪盈眶。高考中写出《赤兔之死》、从业后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勇揭“地沟油”内幕的蒋昕捷校友,连续在抗疫一线奋战18个日夜、积劳成疾累倒在岗位上的市中医院副院长徐辉校友,正是将十三中精神内化在自己的血液里,把自己的理想追求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也受到人们的尊重。“要有愈挫愈勇的坚毅精神,要有心无旁骛的专注能力。泛娱乐化时代,让我们在慵常、平凡的日常生活中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心无旁骛,专注投入,这样方能有所成就。”

  江苏省泰州中学校长封留才向全校师生致以新春的祝福,他鼓励同学们要铆足“牛劲”、锐意进取,用激情和智慧为2021年描绘更美丽的画卷,并对同学们提出了五点希望。他希望泰中学子在新的一年里要做追求卓越的攀登者,做自律自强的奋斗者,做只争朝夕的奔跑者,做创新思维的赶超者,做无惧挫折的前行者。

  为全班写福字 孩子们化身“小牛”耕播春天里

  帮父母做年夜饭、写春联、做灯笼、参与家庭大扫除 …… 这个寒假,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的孩子们可“忙”啦。在南京游府西街小学举行的主题为“小牛耕播春天里”开学典礼,孩子们拿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在操场上“一起劳动吧”展板前进行展示。“ 一天春色自临门,万卷诗书常在眼。” 五(4)班徐睿宸同学带来了自己手写的一副对联,横批是喜气盈门,他笑着说,“希望每个同学在新的一年里都多读书,快乐学习!”

  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校长万代红介绍,“今年寒假,南京市教育局提出了‘我们一起劳动’的号召,一是参与社会公益劳动,二是能够在家里做家务事,学做年夜饭,并且把劳动过程通过照片、视频方式记录下来,开学回来给孩子们一个展示的舞台。”开学典礼现场,6位校长还为6个年级学生代表赠送花盆和花种,寓意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校长鼓励孩子们争做拓荒牛、孺子牛、老黄牛,不待扬鞭自奋蹄。

  在南京市同仁小学,伴随着欢乐的《牛起来》歌声,“牛年‘niu’起来”开学典礼正式开始。学校通过LED电子屏,用视频回顾了寒假涌现出的一批批同仁牛娃,有最牛的美丽楼道志愿者,有最牛的做饭小能手,还有最牛的包饺子达人等等。

  喜气洋洋 老师送来开学大礼 

  扬州市吉的堡双语艺术幼儿园为了给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新年开学礼,特别在开学当日举行了“2021迎新岁 爱你如一”庆成长迎新贺岁活动。

  孩子们身着红衣穿越成长门,通过许愿、贺岁、拜年、表演、击鼓明智、点朱砂、领云片糕等多种形式让孩子们感受浓浓的中国年味,各班级还开展了抽福袋、晒红包、剪窗花、写福字、做鱼旗、搓汤圆、放荷花灯等新年主题班会,让孩子们体验成长的快乐和自豪!

  在镇江市中华路小学校门口,迎接学生们的卡通小猪佩奇、熊猫、小牛人偶,人偶们不但热情地和每个孩子拥抱,还给每名学生发了一个新年红包。拿着红包,走过气球拱门,孩子们来到许愿墙前,在墙上贴上自己的新学期愿望。学生们感到既意外、又惊喜。

  上午10点,南通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二年级教室里,专职心理教师许新超正带领学生们一起“抓快乐”,学生们彼此分享快乐的瞬间,向快乐出发。回归课堂先从心理调适开始,为了帮助孩子们尽快克服“假期综合征”,有序过渡到有规律的校园生活,适应新学期的学习,南通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希望每位同学都能经常主动去寻找身边的美好,养成“抓快乐”的习惯。许新超说,“经过分享之后大家就会发现快乐还挺多的,让大家学会去关注自己的积极情绪,让自己成为一个乐观开心快乐的人。”

  新学期有新期待,宿迁市实验小学南校区校长刘昆希望学生们饱读“史”书。“希望孩子们饱读‘史’书,历史的‘史’,加强对孩子们‘四史’的教育,做到以书为友、以史为鉴,提倡孩子们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学会关注国家、关注社会、关注自然、关爱他人!”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王健安  沈一秀 王建华 姚伟 仇煜 谢健 史斌燕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镇江台 淮安台 南通台 宿迁台 通讯员/徐蕾红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