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兽”归笼前纷纷来看眼 角膜塑形镜到底能不能防近视

2021年02月20日 18:14: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下周,各大中小学就要陆续开学了。这两天,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去医院检查视力。近视防控,大家都很关注,孩子的视力到底多久检查一次呢?这几年角膜塑形镜特别火,它到底能不能控制近视发展呢?来看记者探访!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了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临近开学,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就诊。其中,绝大多数是来看近视问题的。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医学验光科高级眼视光技师陈凯介绍,平时验光量在每天两三百人左右, 这段时间验光量在六七百,一般来说来复查的小孩,上涨幅度在50度到100度左右。这两天我们门诊上也经常碰到,有些小孩两年没来了,度数一下子上到了200度这样子。

  专家特别提醒,无论孩子是否近视,都要定期到医院检查视力。尤其是学龄前和孩子生长发育较快的时间段。有的孩子虽然说没有近视,但是能看出来他的屈光状态,就可以预测出他什么时候近视,以及是否有可能会近视。对于近视的小孩,3到6个月检查一次,比如说一年级这个时间段是开始的井喷期,还有后面的初一初二 。

  记者看到,很多家长会给孩子选择角膜塑形镜,佩戴它到底能不能控制视力呢?专家表示,角膜塑形镜不能根治近视,但一定程度上能有效控制近视发展。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塑形镜专科 主治医师李巧林介绍,角膜塑形镜通过夜晚佩戴使角膜弧度变平,是一种非手术的物理矫正近视的方式。绝大多数孩子通过塑形镜的佩戴,可以白天提高裸眼视力,不用佩戴框架眼镜,8到18岁75度以上的患儿就可以考虑佩戴。

  不过专家特别提醒,角膜塑形镜并不是人人都合适,佩戴前要经过严格检测、评估,每一年到一年半更换一次镜片,并定期做好清洁、消毒工作。

  除了长时间、近距离用眼,近视发生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户外活动时间不足。春天到了,不妨带孩子去户外多走走、亲近自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晚18:30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