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活化设计进入国际视野 | 无锡这座老建筑获国际大奖

2021年02月20日 07:58:09 | 来源:无锡观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613718023250084452.jpg

  无锡对运河畔传统建筑的活化设计进入国际视野——莫宅荣获美国第十四届IDA国际设计奖。IDA是美国权威的国际设计大奖之一,倡导设计的可持续性、科学性、智能性,旨在在全球范围内发掘建筑、室内、产品、平面和时尚设计方面的新兴人才。

    ◆ 老宅全面焕新成地标  

  这一建筑位于南长街,从它的二楼窗口能一眼望到大公桥。其前身是明朝嘉靖年间本地望族的南门莫家老宅。明成化和弘治年间,莫宅里出了两个进士,侄儿莫骢和叔叔莫息。

1613717904103024207.jpg

  莫骢于明成化二十年(1484年)中进士。莫骢,字曰良,号东川,又号颐斋,官工部主事、兵部侍郎。莫骢中进士15年后,其叔莫息于明弘治十二年(1499年)中进士。莫息,字冰泉,号云楼子、游来山农,官南京工部主事,工诗词。

  旧时称考中进士为折桂。晋郤诜举贤良对策最优,自谓“犹桂林之一枝,昆山之片玉”。故后称登科为“折桂”,或“蟾宫折桂”。而莫氏双双登科,故称“丛桂”。在古运河边竖起“丛桂坊”,就是彰显莫氏功业,垂范后人。而今这一牌坊还是南长街入口的标志性建筑。

1613718072584011928.jpg

  而不远处的莫氏老宅,曾经年久失修,破旧不堪。在木结构重新加固后,设计师吕邵苍来到了这里,用了两年时间,对这栋老建筑进行了修复和活化:空间布局上,保留了原来结构和老砖,用更现代的设计理念进行微调,让厅、堂、廊、井错落有致,疏密相宜,移步换景。老物件则尽可能保留用做内装,游客进入宅子后就能感受宅子与附近古运河沿岸的桨声、灯影、古桥一体的“民俗风情水上画”。如今,以设计师精品酒店形态运行的莫宅,已经逐渐成为体现江南文化、历史文脉的地标,四年来接待了近万名游客。

1613718103072043218.jpg

    ◆ 书院生活方式展魅力 ◆ 

  吕邵苍告诉记者,这次能获得美国设计奖的青睐,除了建筑设计本身,评委对宅子的运营理念非常认可,“一座老建筑的重生,是要让它能重新被现代人使用,这种使用不仅仅是变成被参观的古迹,而是需要有功能的使用与维护,这样才能使建筑真正的历久弥新。”他说,除了硬件和外观的设计更新,书院式的生活方式和东方生活美学理念植入宅子中,所呈现旅、居、宿、餐、茶、习的沉浸式体验,也已经成为建筑设计的一部分,魅力十足。

1613717928840083710.jpg

  今年,莫宅还将做智能化改造,用多媒体形态表现“丛桂坊”的故事,并将更多的运河文化、无锡历史延伸打造成系列文创产品。

  同时,莫宅也将与艺术机构、文化组织联合,举办当代艺术小型展、文化沙龙、非遗体验等活动。专家也表示,如今,越来越多的历史建筑正在被修缮利用后赋予新功能,如何更好地激发历史建筑的新活力,让它成为市民游客阅读城市、感受城市的入口,莫宅对传统历史建筑的活化方式值得借鉴。

1613717977174036683.jpg

    ◆ 传统历史建筑更新 ◆ 

  近年来,市民对城市历史与文脉探究的热情日益高涨,在很多景区,仅仅“到此一游”的摆拍已经满足不了这一需求,“城市空间在文化的展示、城市历史文脉的品读上,都应该做得更多更深入。”在江南大学教授汪春劼看来,历史建筑要真正走进市民生活,可以与社区的激活、市民福祉的提升结合起来,与时代相连接才能真正展现新的价值。

1613717997182028086.jpg

  吕邵苍告诉记者,院子命名为云隐东方,是因为在他看来,这是城市更新下的文旅新商业,也是老城焕发活力的新入口。未来,他们将进行品牌化运行,运用东方生活美学体系形成独特模式与价值的引领性品牌,在滨湖、宜兴等地寻找合适的建筑做更新设计,将莫宅的更新理念运用到更多的地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