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产士用手绘图“对话”聋哑孕妇 最安静分娩太暖了!

2021年02月18日 21:50:1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不太识字的聋哑孕妇,如何在分娩过程中和医护人员交流呢?昨天(2月17日),淮安市妇幼保健院的产房助产士通过手绘漫画,帮助一位特殊孕妇胡女士(化姓)顺利分娩。虽然听不到,但看到健康可爱的小家伙,胡女士还是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她在纸上写下“谢谢”,感谢所有为这次最安静分娩努力的人。

  当天下午,胡女士进入产房待产,由于她的情况特殊,产房医护人员对她格外关照。分娩过程沟通非常重要,尤其是顺产,需要产妇和医务人员高度配合,否则会对产妇和孩子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因为她是个聋哑人,陪伴她旁边的婆婆只会一些简单的手语,但是产程中需要的特殊用语她都无法表达出来,这就给我们生产过程造成很多困难。”淮安市妇幼保健院产房助产士邵丹丹说。

  邵丹丹坦言,平时工作中接触聋哑产妇的机会并不多,她就琢磨着用文字进行交流,但是同事和胡女士家人进一步沟通又发现了新的困难。“我们从家人那里了解到,这个产妇不仅聋哑,也没接受过什么教育,如果以文字形式进行沟通,她可能不能很好地理解,所以我们就想着以什么样的形式更直观地让她理解我们想要表达的意思,我们就想到了以助产士的亲身示教,还有以绘画的形式来表达。”淮安市妇幼保健院产房助产士秦立敏说。

  用眼神和纸笔进行特殊又温暖的“对话”,给了胡女士很大的信心,顺利诞下一名女宝宝。“她分娩完非常激动,自己不会写字,为了表达自己的谢意,所以她就照着手机写了谢谢两个字来感谢我们,还画了一个笑脸,这个新年礼物让我倍感温暖,虽然是无声的,但也让我有了满满的职业自豪。”邵丹丹说。

  (来源:江苏广电淮安中心站/朱延庆 通讯员/秦静 刘威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