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春联遇上非遗!金陵金箔“闹新春”

2021年02月17日 18:43:24 | 来源:微江宁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年是什么

  年是红火的窗花、对联、福字

  年是中国人心中关于团圆的文化烙印

  当春联遇上非遗

  名家手笔结合金箔工艺印制

  名家手书春联、福字、贺岁红包…

  一个盒子里,就是一份完整的中国年味记忆

  承载了从古到今所有中国人的美好期许与愿景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28000次捶打,才能薄如蝉翼,1700多年传承,方得“金艺”求精,江宁匠人们坚持以千百年传承的方式辞旧迎新。

  金陵金箔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南京金箔锻制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昨天的“跟着非遗大师过大年”直播中,省级非遗传承人葛才金带我们领略了金箔技艺融入生活、焕然一新的魅力。

  南京金箔锻制技艺

  金陵金箔早在明、清时代就成为宫廷贡品,装点皇家园林。金陵牌金箔广泛地运用于古典建筑、现代建筑装饰、医药以及食品等行业。

  据《故宫志》记载:明清故宫及皇室龙袍锦衣所用金箔产自于江宁;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清东陵,其出土陵墓铭文中也记载着:“金箔出自江宁”,所以江宁是金箔故乡 。

  金箔生产十二道工艺

  【1、黄金配比】

  用原料黄金根据产品特殊要求进行配比,加入一定量的银、铜元素,使其符合需要的含金量;

  【2、化金条】

  将配比好的黄金放入坩埚通过高温熔化成金水,使参入的微量银铜元素均匀进入其中,渣滓析出,将金水倒入度量铁槽内冷却,使其成为金条;

  【3、拍叶】

  将厚金条通过捶打成薄金带后,裁剪成薄如纸张的金叶子。

  【4、做捻子】

  将金叶子用竹制小条刀裁剪1厘米见方的小金叶子,称之为金捻子;

  【5、落金开子】

  将10公分见方乌金纸放入恒温箱进行加热,为下一道工序装上金捻子后能使黄金快速延伸;

  【6、沾金捻子】

  将金捻子分别用指尖拿着放入10公分见方乌金纸包内,两纸乌金纸夹一枚金捻子,总共2048层,要求所有的金捻子放入乌金纸中心。

  【7、打金开子 】

  将包有金捻子的乌金纸包放置打箔机上旋转锤打,使之薄如纸样的金捻子打得更薄更开。

  【8、装开子】

  已在10公分见方的乌金纸包内被打开的金捻子叫“金开子”,需要继续锤打成箔,将“金开子”小心翼翼地用鹅毛趁口风挑起放入20公分见方的乌金纸包内(俗称家生),此道工序叫装开子。

  【9、炕炕】

  将装好的“开子”放入电炉内经过恒温,保证其不受自然空间湿度影响。

  【10、打了细 】

  将“家生”包继续放置于打箔机旋转锤打,直至不能再薄再细的程度,这种打法行话称“打了细”。此时,薄如蝉翼、柔似绸缎、轻若鸿毛的金箔便打成了。这道工序一般统称为打箔,为关键工序。

  【11、出具】

  将乌金纸包内的金箔再用鹅毛口风挑入柔软细纹的茅台纸内。

  【12、切金箔】

  将金箔用竹刀切割成规则的形状。切箔技术要求很高,艺人们要练一年半载的功夫,练就成了口风成线成点的本领,达到三根点燃的蜡烛,吹灭中间一根,两边闻风不动的程度才能上岗工作。

  省级非遗传承人——葛才金

  今年56岁的省级非遗传承人葛才金,已经从事金箔锻制技艺34年。

  2013年6月,被南京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评选为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金箔锻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称号

  2014年被江宁区文化广电局评为“优秀代表性传承人”

  2018年被南京市人民政府评为“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2019年4月被南京市总工会授予南京金箔锻制技艺工种“南京工匠”称号

  2019年6月被南京市总工会授予“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2020年1月被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江苏工匠”荣誉称号

  2020年6月被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评为“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称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