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妈妈”和爸爸“线上聊天”时 我是最开心的| 此心安处是我苏

2021年02月15日 15:36: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15号)是大年初四,记者来到宿迁市宿城区埠子镇蚕桑村。父亲在务工地“就地过年”,留守儿童肖雨浩只能和奶奶在老家过年。好在“社工妈妈”每天上门,陪肖雨浩过了个幸福年。今天的《新春走基层——就地过个“别样年”》,让我们走进肖雨浩的童年生活,看看他的改变。

  走进宿迁市宿城区埠子镇蚕桑村,新型农村小区大门上,灯笼高挂,红色醒目。跟随“社工妈妈”褚丹丹,从小区走五分钟,就到了肖雨浩的家。自家建的平房门上,贴上了春联,桌上放着收到的春节慰问品。

  在门口,记者和“社工妈妈”褚丹丹碰到回家的肖雨浩,低着头,戴着口罩,怀里的篮球已经磨去了外皮。看到“社工妈妈”准时来到家里,肖雨浩开心极了,缠着“社工妈妈”要和爸爸“视频”。肖雨浩的母亲走得早,爸爸是他最依赖的人。

  褚丹丹:“你好你好,肖雨浩的爸爸,我是蚕桑社区社工褚丹丹。今天来到家里看孩子,有什么想对孩子说的吗?”

  肖雨浩爸爸:“希望孩子好好学习吧,学习放在第一位。”

  肖雨浩奶奶:“听到没,学习放在第一位,好好上课。”

  褚丹丹:“有什么想跟爸爸说的吗?”

  肖雨浩:“爸爸你少干点,希望你赶紧回来。”

  肖雨浩爸爸:“疫情关系,可能晚几天回去。口罩摘了我看看,嗯,是变胖了点了。”

  琐碎家常话说完,肖雨浩低着头,情绪有些低落伤感。因为家境原因,肖雨浩没有智能手机,每天“社工妈妈”来的时候,就是他和父亲“线上团聚”的时候,他是“最开心的”。每天晚上睡觉之前,肖雨浩看着小时候和爸爸的合照,才安然入眠。肖雨浩倾诉说“看到别人家长和小孩玩的时候,我就想起我的家长。在家睡觉的时候也想家人,想起我爸爸带我去泗洪的洪泽湖玩,有很大的大河。我们当时还去吃了汉堡,是我第一次旅游、第一次吃汉堡,我真的想和他待在一起的时候。”

  不只是解决亲情上的思念,“社工妈妈”褚丹丹更为肖雨浩这样的留守儿童,进行学习辅导和心理疏导。和父亲一样,肖雨浩比较沉默寡言,内向带给他不少困扰。“社工妈妈”褚丹丹问道“你上课的时候感觉自己有什么问题吗?最大的困难点在哪里?”肖雨浩回答说“我最大的困难就是不爱讲话。我怕说错话奶奶怪我。”

  褚丹丹耐心解释奶奶年纪大了,可能有一些不理解不懂你的地方。跟你爸爸沟通,其实他也是不爱说话的一个人,但是能感觉到他非常的爱你。“所以我们要不要成为比爸爸更优秀的人?”肖雨浩重重地点点头“我要好好学习,长大要成为宇航员。”

  结束上门心理疏导,褚丹丹帮肖雨浩戴好口罩,领着他去蚕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上“桑梓课堂”。曾经肖雨浩因为自己是六年级的大孩子而抗拒去这个课堂,但现在走在村里,肖雨浩终于抬起头,眼睛里是开心、自信的光芒。

  为了让肖雨浩更好地融入集体,褚丹丹特意教会大家合唱TFboys的《友谊万岁》。褚丹丹说,这个寒假,孩子们的改变非常明显:“这些孩子刚开始的时候其实都是比较沉默的,不爱说话的。像今天我们手工课,有好多孩子都主动抢着问我来要他们喜欢的一些材料。其实这种性格上的改变,对他们以后人生的路,是至关重要的。”

  记者手记:

  在“桑梓课堂”上,肖雨浩将自己画好的雪花画,送给“社工妈妈”褚丹丹。不少孩子纷纷学着肖雨浩哥哥的样子送画,这让褚丹丹感动了一把。

  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春节,江苏各地纷纷采取措施,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在做足防疫措施情况下,为肖雨浩这样的农村留守、困境儿童,提供暖心的上门关爱服务,让这部分孩子感受到快乐和关爱,在江苏大地上健康成长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徐仁飞  我苏网编辑/黄磊)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