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老外”在苏州过的第10个春节:卖有机蔬菜!

2021年02月13日 15:14:23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有机蔬菜好吃得不得了!

  番茄吃了红红火火!”

  作为一名在苏州生活10年的“老外”,

  在双塔菜市集售卖有机蔬菜的雷龙

  已完全掌握了中国节假日的销售节奏。

  大年初二(2月13日)上午,

  他和妻子还在菜场忙碌,

  菜摊上色泽饱满的各种蔬菜和手工编织菜篮子

  引来了众多市民选购。

  在鼎沸的人声和清晨的阳光里,双塔市集迎来新一天的热闹。大年初二,市集里的人依旧密集。

  雷龙的摊位在市集的中间。摆放好番茄、萝卜、木耳菜、抱子甘蓝等有机蔬菜,他和妻子樊学玉会热情地吆喝着,“你好,新年快乐啊!有机蔬菜好吃得不得了!菜篮是纯手工编织的,从我太太的故乡云南西双版纳来的。”

  略显生硬的普通话,却总能吸引顾客的驻足,接着,雷龙会热情地推介他的有机蔬菜和手工编织篮。遇到说苏州话的顾客,妻子便会接过话,用地道的苏州话交流。夫妻搭档,一会功夫,销售额就破千。

  “今天是大年初二,菜场不打烊,生意要好的。大家都要买新鲜菜回家做。可以顺便买一个编织篮回去装水果和小零食。”作为一名“苏州通”,雷龙已经完全掌握了中国节假日的销售节奏。

  因为忙着招呼顾客,无暇顾及小女儿Maria,夫妻俩便把孩子安顿在一个角落里,让她画画。

  雷龙说,今年的春节很不一样,有摊位在,就要吆喝做生意,不能陪孩子,但这本身也很有意义,会让孩子得到成长,让她明白生活的不易。

  来自古巴的雷龙,今年45岁。热爱音乐的他,10年前受邀来苏州演出,便深深爱上苏州这座城,并在这里与来自云南的妻子结缘,自此在苏州定居,现有一对可爱的儿女。

  去年疫情发生后,有好几个月雷龙都没有演出机会,妻子所从事的旅游工作也无法持续进行,两人暂时失去了经济来源。夫妻二人随即决定“切换跑道”,在双塔市集售卖有机蔬菜。

  “现在生意还不错,能赚点小钱,最大的愿望就是在苏州有自己的家。”比雷龙小7岁的樊学玉来苏州20年,她说自己学会了苏州话,很喜欢苏州这座城市。今年,依旧选择留在苏州过年。

(除夕夜雷龙一家和朋友相聚)

  雷龙说,刚来苏州的前几年,其实心中对春节并无特殊情感。但近几年,每到春节,会随着妻子与朋友们一起游玩,现在很享受这个节假日。

  “我们除夕的年夜饭很丰盛,也很热闹。除夕当天恰巧也是他的生日,他们一家人和朋友聚在一起吃了年夜饭。”雷龙说,他很享受一家人的团圆氛围。

  樊学玉告诉记者,在雷龙的故乡——古巴,非常重视圣诞节。刚来中国的雷龙,不了解春节对中国人的特殊意义。但是现在,雷龙入乡随俗,每年都会很隆重地对待这个节日,还会跟着她一起去拜年,年后回西双版纳老家探亲。

  “他现在很清楚,春节这个节日对中国人来说是不一样的,这是新年。尤其经历了疫情。” 樊学玉说,丈夫和孩子现在都是“苏州通”和“中国胃”。

  当听到妻子说起“牛年”二字时,雷龙十分高兴地对路过小摊前的市民说:“朋友,牛年大吉!”

  “我爱春节,我爱我的小摊子,我爱苏州,我爱中国,我爱中国的人们!”雷龙笑着说,希望疫情赶快结束,这样他就可以和朋友们一起外出旅游了,也能陪妻子回趟老家。
(来源:看苏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