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探梅攻略 | 才有梅花便不同

2021年02月13日 13:50:57 | 来源:情调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

  动笔写这篇文章的时候,鼻尖荡漾的还是梅花清甜的香气。

白梅。

  赏梅是苏州人春节期间的必备节目,是骨子里的风雅所致,也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城内有园林,城外有梅林。反正不管走到哪里,都可以一睹梅花的身姿。

红梅。

  多肉最近分别去到了狮子林、怡园、香雪海、树山附近的环山路拍梅花,给大家带来最新的“探梅攻略”。

  探 梅 攻 略

  首先跟大家分享的是香雪海。

  去香雪海的那天是除夕,早上飘着雨,路上车很少。作为中国四大赏梅胜地之一,香雪海给游客营造的氛围感很棒。在距离景区还有几公里的时候,路两边已经不停出现梅花的身影,一团团一闪而过。停车场的梅花也开得极盛。

  在半山腰的亭子里可以看到白的、粉的、绿的浪在翻滚,远处则是粉墙黛瓦的民居。“雪海”这两个字妙不可言。

  “香”字是不用强调的,走在梅林里,梅花的香气始终萦绕在身旁,遇上盛放的梅花,忍不住还要凑上前使劲嗅几下。

  雨天光线并不好,不过梅花沾上了水珠,也别有一番味道。

  整个景区里梅花的元素随处可见,地上鹅卵石铺的是梅花造型,垃圾桶的投入口是梅花形状,亭子里的花窗是梅花造型……

  Tips:

  穿上舒服的鞋子,台阶虽然不陡,但边赏梅边走路还是会有点累。

  不要喷香水,要不闻梅花容易闻不真切

  城外除了香雪海,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天平山、西山林屋梅海的梅花也值得一看。

  香雪海景区

  地址:吴中区光福镇福湖路香雪海

  开放时间:8:00-16:30

  门票:30元

  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

  地址:吴中区横塘镇横越路47号

  开放时间:7:30-16:30

  门票:40元

  天平山风景名胜区

  地址:吴中区木渎镇灵天路

  开放时间:8:00-17:00

  门票:30元

  和城外大开大合的梅林相比,城内园林里的梅花则内秀了许多。

  狮子林每年都会举办梅花展,今年的梅展从2月5日开放,持续至3月10日。“劈梅”是狮子林梅展的一大特色,果梅的梅桩上嫁接了梅枝,培育过程难度极大,整个盆景呈现出枯木逢春的独特意境。

  怡园中部有一小片梅林,从月洞门踏进梅林的那一刻是会被惊艳到的,沿着鹅卵石铺就的小路慢慢走,两边探出的梅花枝条时不时会挡住路,惹得大家走两步歇一会。小梅林规模并不大,也足够让大家一饱眼福。

  梅花开了,春天还会远吗?

树山环山路附近偶遇的梅林,花瓣落了满地。

  Tips:

  狮子林

  地址:姑苏区园林路23号

  开放时间:7:30-17:30

  门票:30元

  怡园

  地址:姑苏区人民路1265号

  开放时间:7:30-17:00

  门票:15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