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城市GDP30强出炉 江苏6城上榜4城超万亿

2021年02月09日 14:00:16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各地近期陆续公布经济年报,2020年GDP30强城市名单已揭晓。据第一财经梳理统计,2020年有6个城市新进入GDP“万亿俱乐部”城市行列,总数增至23个。其中,江苏共有6个城市进入GDP30强,占比最多,4个城市GDP超万亿元,苏州2020年GDP突破2万亿元。

  来源:搜狐城市

  数据显示,上述30强城市GDP之和达到了43.73万亿元,占全国GDP的43%。从入围门槛来看,第30名的温州2020年GDP达到了6870.9亿元。

  而从省份分布来看,江苏入围30强的城市最多,共有苏州、南京、无锡、南通、常州、徐州6个,从省内来看,苏南、苏中、苏北都有。

  此外,在前十名中,苏州、南京都实现了新突破。其中,苏州GDP突破2万亿元,成为第六个突破2万亿大关的城市,也是全国GDP前10城市中唯一的普通地级市,被誉为“最牛地级市”。2019年位居第11位的南京,在2020年实现GDP14817.95亿元,经济总量继2016年首次进入全国GDP万亿元俱乐部城市后,又首次跻身全国十强之列。

  值得一提的是,在“万亿俱乐部”6名新进成员中有一席为江苏南通。1月19日,南通市宣布2020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036.3亿元,增长4.7%,顺利拿到“万亿俱乐部”入场券。

  与上海隔江相望的南通,造船业、纺织业、建筑业等产业基础好,近年来更是引进了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一批互联网龙头企业,进一步夯实了城市产业基础。此外,作为长三角城市群一员,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南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与上海形成了同城化发展效应。

  新年伊始,位于江苏南通如皋市的南通恒绮纺织有限公司开足马力赶制订单,力争实现“开门红”。图为日前,该公司员工在生产线上忙碌。徐 慧摄(人民视觉)

  谁将拿走下一张“万亿俱乐部”入场券?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表示:“中国经济仍处于中高速发展中,未来几年预计将有更多城市GDP破万亿元,带动中国经济更好发展。”

  (综合自:人民网、第一财经 编辑/李明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