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首发!连徐高铁“云开通” 江苏高铁网再添大动脉

2021年02月08日 11:09: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2月8日上午,江苏2021年的首条高铁——连徐高铁迎来通车。由于疫情原因,连徐高铁通车采用视频会形式,连云港、徐州两地现场的视频信号直通南京主会场。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在宁出席视频会并宣布:连徐高铁建成通车!

  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国铁集团副总经理钱铭出席通车视频会,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主持。

图/长三角铁路

  连徐高铁东起连云港市,西至徐州市,正线全长约18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设连云港站、东海县站、新沂南站、邳州东站、大许南站、后马庄站(接轨站)等6座车站。通车后,将结束沿线邳州、新沂、东海三地不通高铁的历史,沿线人民群众将可以在家门口乘高铁通达祖国各地,出行将更加方便快捷。

  连徐高铁开通后,将进一步巩固徐州枢纽地位,扩大连云港港口优势,与连盐铁路、徐宿淮盐铁路、连淮铁路共同构建起苏北地区内部“铁三角”高铁网,给苏北5市走进新时代带来全新机遇、提供坚实支撑、注入强劲动力。截至目前,江苏铁路建成总里程达到4204公里,其中高铁2215公里,铁路里程比“十二五”末增加了超过5成,高铁里程更是增长了158%,江苏高铁里程排名由“十二五”末的全国第14名一跃进入全国前三。

图/长三角铁路

  同时,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连云港至乌鲁木齐通道的最东段,也是最后通车段连徐高铁建成通车后,与此前已开通运营的郑州至徐州、郑州至西安、西安至宝鸡、宝鸡至兰州、兰州至乌鲁木齐高铁连接,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最长横向通道——连云港至乌鲁木齐的高速铁路将全线贯通,形成全长3422公里的陆桥高速铁路通道,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我苏记者/孟晓晴 周明 高彦 刘堃 胡於棋 詹小柱 俞何衍 仲启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