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四家”“元四家”分别指哪些人?|运河百问97

2021年02月08日 10:59: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悠悠运河,碧波依旧;千年文脉,延绵不休。为了让广大网友更好地了解运河历史、感知运河文化,我苏网、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官网推出《运河百问》专栏,邀请专家全面系统地介绍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从文化传承、文化认同和文化走出去等角度对运河沿线的文化符号进行细致梳理,用一个个有趣的知识点带领网友穿行大运河2500年的历史,步入一条精彩纷呈、摇曳多姿的线上运河文化长廊。

  第九十七问  “宋四家”“元四家”分别指哪些人?

  “宋四家”是指苏东坡、黄庭坚、米芾、蔡襄。也有一些人认为宋四家中的“蔡”原本应该是蔡京,后人因不齿其为人,所以把蔡京换为蔡襄,并认为蔡襄的艺术成就在蔡京之上。这四个人大致可以代表宋代的书法风格,而且成就最高,故称“宋四家”。苏、黄、米、蔡中苏东坡长期在运河沿岸任职,足迹遍及江南运河边多个城市。米芾居住在镇江时创作了《甘露帖》,把运河边米芾住宅的境况描写得生动传神。

  米芾《蜀素帖》(局部),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现有多种刊印本和字帖流行

  元代,人物画、花鸟画走向低潮,而山水画却达到高峰,著名的为“元四家”,这是元代山水画的四位代表画家的合称。指赵孟頫、黄公望、王蒙、吴镇四人。

  赵孟頫为浙江吴兴人,是宋画向元画过渡时期的画家,具有开风之功。他精通诗、书、画、经。传世画作有《三马图》等。书法作品更为后人推崇,世称“赵体”。

  黄公望曾为道士,寄情山水,故山水画的造诣极高。其画笔势雄伟,苍茫简远,传世作品有《富春山居图》和《九峰雪霁图》等。

  王蒙亦为浙江吴兴人,他的山水画,融各家之法独创一格,取景多山重水复,屋宇人物点缀得宜,被明人董其昌誉为“天下第一”。

  吴镇为嘉兴人,善画山水竹木,笔力劲爽。代表作有《渔父图》,在山水墨色的深沉中,渔父高士的宁静与平淡溢于画作。

  黄公望《富春山居图》之无用师卷(局部),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黄公望《富春山居图》之《剩山图》,现藏于浙江省博物馆

  作者 姜师立:

  扬州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在中国大运河申遗期间,曾任大运河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办公室专职主任、牵头城市扬州市申遗办公室副主任,亲历了大运河申遗的过程。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网专稿”,仅供运博会宣传使用,谢绝转载,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