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拓新路 发展开新局】以我为主 系统谋划 补齐短板 “十三五”江苏交通建设实现跨越发展

2021年02月05日 20:43: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十三五”以来,江苏把建设交通强省、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为全省全局性重点工作和高质量发展“最迫切”的任务加以推进,交通运输事业取得跨越式发展。

  岁末年初,随着徐连高铁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沿途各车站建设保开通、战低温,全面进入最后扫尾冲刺阶段。

  中铁建工集团连徐铁路站房项目部总工闫选强告诉记者,项目部前后增派1000余名工作管理人员,在东海县站、新沂南站、邳州东站、连云港站等4个区域,掀起决胜保开通劳动竞赛,目前站房工程全面进入收尾阶段。

  徐连高铁是江苏“十三五”完成的最后一个高铁项目,即将在“十四五”开局之初开通运营,对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快速铁路网布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助推苏北鲁南经济社会发展和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一级巡视员丁军华介绍,以往一个铁路项目的前期工作的周期都要3到5年。近几年来,江苏采取专班的方式,缩短周期、平行作业,宁淮城际铁路仅用了8个月就实现开工建设,创下了高铁建设史上的“江苏速度”。

  目前,全省高速铁路里程达2215公里,从“十二五”末的全国第14位跃升至第3位。设区市全部通动车,初步实现成环成网,苏北苏中苏南干线铁路通道全面打通。2020年,沪苏通、五峰山和江心洲三座长江大桥相继建成。到目前,全省已累计建成过江通道17座,在建6座,沿江两岸设区市之间均有过江通道直通。

  “十三五”期间,江苏被列为全国第一批交通强国试点单位,省委、省政府出台《交通强国江苏方案》,创造性提出打造交通强国“江苏十大样板”。先后组建成立省港口集团、省铁路集团、东部机场集团、省国际货运班列有限公司,与交通控股构成了涵盖公铁水空运的省级交通发展平台,交通运输发展活力不断迸发。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表示,下一步,江苏将深入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历史使命,继续以交通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全力打造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十四五”期间,力争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一万亿元,高速铁路里程超过3000公里,实现市市通高铁;过江通道累计建成23座,隔江相望的县(市、区)实现过江通道直通;基本建成具有世界级城市群特征和广大人民群众满意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晓风 李泽灏 赵凌翔 章斌炜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