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软件企业达6225家 产业收入首破万亿元

2021年02月04日 17:24: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月3号,记者从江苏省工信厅了解到,截至2020年12月,江苏省纳入工信部运行局统计的软件企业数量达到了6225家,2020年产业收入达1.08万亿元,首次破万亿。 “软件定义世界”,软件已经融入到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于制造业大省而言,软件信息技术更是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

  走进南京软件大道上的润和软件,其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测温设备在几米之外,便能快速检测出人群中每一个人的体温,可以精确到0.01度。公司总裁周红卫介绍,2020年公司各项经营指标全部完成,同时正在经历着关键性的转型,由交付服务走向创新孵化。这款测温设备正是在软硬件一体化自研领域取得又一进展,2020年2月推出后,在防疫第一线运行良好。

  省工信厅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处处长张巍表示,江苏软件业务在取得收入突破的同时,呈现出产业结构向服务化转型成效显著、企业实力稳健增长、重点领域优势明显等特点,如2020年信息技术服务类业务收入占比超55%,其中云服务收入增长最快,与上年相比增长14.1%,高于全行业增速4个百分点。江苏省软件企业数量长期居于全国榜首,南瑞集团、润和软件等9家企业入选中国软件业务收入百强。截至目前全省在境内外主板和科创板上市的软件企业已有34家,新三板企业85家。

  早在 2007 年,江苏就发布了《江苏省软件产业促进条例》,是全国第一、也是唯一以地方性法规形式推进软件产业发展的省份,在软件产业发展方面具备一定的先发优势和深厚的发展基础。“从新冠疫苗的研发生产到工业互联网的推进部署,这些热点的背后都有软件支撑。‘十三五’期间,江苏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为江苏省打造具有竞争优势和全省特色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格局,实现制造强省、网络强省提供了有力支撑。”张巍说,数据表明:江苏在工业软件、嵌入式软件、行业应用软件等领域竞争优势凸显,2019年,全省工业软件收入486亿元,同比增长11.7%,占比全国工业软件收入的43%,贡献了全国接近一半。交通软件、电力软件占比也非常高。

  眼下,江苏软件产业整体进入以“联网应用”为特征的网络化阶段,“网络软件”成为新的形态,平台化服务成为新的趋势;区域布局呈现高度集聚态势,形成以南京、无锡、苏州为中心的软件产业集聚带。同时,江苏软件名城及创建城市数量已居全国之最,继南京成为首个中国软件名城之后,苏州 2019 年获评工业软件方向的中国软件特色名城,无锡物联网和平台软件特色软件名城建设也已完成自评估。

  产业破“万亿”之后的路将怎么走?业内表示,有“高原”缺“高峰”,以芯片和工业软件为代表的自主创新仍然不够等问题现实存在,也为今后的发展明确了方向。张巍表示,“十四五”期间,江苏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将坚持“自主创新、应用牵引、融合赋能、开放协同”的基本原则,持续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应用牵引并开展应用示范,“力争到‘十四五’末,软件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让全省软件产业规模再上一个新台阶。”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