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副市长在国务院联防联控发布会答荔枝新闻记者:“真金白银”吸引职工留苏过年

2021年02月04日 16:01:0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特报记者/赵立孟  编辑/鸣野

  2月4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邀请江苏省苏州市、浙江省义乌市、北京市东城区清水苑社区以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负责同志出席,介绍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今年将有多少外来务工人员留苏过年?苏州将为留苏过年的职工群体提供哪些服务?发布会现场,荔枝新闻记者就苏州市就地过年服务保障问题进行提问,苏州市副市长曹后灵就相关情况做了详细介绍。

  曹后灵介绍,近年来苏州一直在打造有温度的城市,致力于打造最好的营商环境。苏州也提出要成为创业创新、创业就业的首选城市,并且已经开展了最美劳动者的评选。怎样让千百万劳动者在苏州舒心、安心,是苏州一直关心的问题。

  苏州鼓励职工留苏过年是疫情防控的需要,是对国家倡导的“非必要不流动”政策的响应。去年,苏州通过较早复工复产促进了经济发展,从去年的这一经验来看,为了促进今年的经济发展,也要做好稳岗位的工作。“职工留下来过节,实际上是对苏州的一次挑战。苏州今年大概有800多万的外来务工人员,根据人社部门的统计,往年大概有15%的外来务工人员会留在苏州过年,今年这一数据达到60%左右。”

  苏州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从而鼓励职工留在苏州过年,促进生产,保证生产生活秩序。三方面的工作可以用“留得下”“过得好”“稳得住”来概括。

  “留得下”就是要让外地的职工留得下。在这一方面,政府和企业拿出“真金白银”进行相应的补贴,吸引职工留在苏州过年。其次苏州为留苏职工安排了丰富的文化生活,鼓励他们学技术、搞培训等,同样提供相应的补贴。此外,苏州还上线了就业服务平台,无论是已经在苏州的职工,还是即将来苏州工作的职工,都能在平台上找到合适的岗位。

  “过得好”就是让留苏职工过得好。例如,留苏过年的职工可以免费坐公交坐地铁,免费参观苏州园林等等。此外,苏州市还在去年“双12苏州购物节”的框架下继续开展“2021苏州年货节”,通过发放电子红包等形式,开展促销,引导消费。

  “稳得住”就是要保障生产生活稳得住。为了保障部分企业春节期间加班工作,苏州市政府提出欠费也不能停电的举措。为了保障市场的供应,大型超市和菜市场除了不休息之外,还推出平价菜、特价菜。

  据介绍,以上这些是政府提出的共性要求,具体到企业层面,会根据企业自身规模和条件有所调整,在实际执行中可能做得更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