录取办法有啥变化?江苏省教育考试院详解新高考投档规则

2021年02月04日 16:33: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高考,还会分文理科吗?一个院校有多个专业组,可以一起填报吗?2021年,是江苏新高考落地实施的第一年,考试招生制度的变化,引发了考生、家长及社会各界广泛关注。2月2日起,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教育频道联合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重磅推出“2021荔枝高校大会·新高考圆桌谈”直播,带你了解新高考、读懂新政策!2月3日第二场,关注“新高考投档规则、录取办法”,直播嘉宾是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网络信息中心考试技术科科长马彪、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高招处老师石允剑。

   

  关键词一:分开录取

  2021年江苏高考实行“3+1+2”模式,“3”是语数外,“1”是在物理、历史中首选1门,“2”是再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中选两门,总分值750分。高校招生依据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录取。按历史和物理科目类分别编制计划、分开划线、分开录取。考生填报志愿时,以院校专业组为单位,每条志愿由“院校专业组+专业(类)”构成,主要实行平行志愿的投档方式。

  马彪提醒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注意两大变化:一是由投档到院校变为投档到院校专业组;二是由改革前的在招生院校未录满专业中进行调剂,变为只能在同一个院校专业组内未录满专业中进行专业调剂。

  一些考生和家长担心,首选物理的考生,总分一般要比首选历史的考生分数高,录取时会不会更占优势?

  对此马彪回应称,计划是按历史和物理科目类分开编制的,在录取时也会分开划线、分开录取。在计划编制时,每个专业计划都要明确是招首选历史还是物理的考生。

  如果一个专业首选历史或物理的考生均可报考,那么,高校会根据人才培养的需要,明确出招首选历史的考生计划有几个,招首选物理的考生计划有几个,在计划编制时,会设置成为不同的“院校专业组+专业”。只有填报相同院校专业组的考生,才能形成竞争关系。

  关键词二:专业(类)组合

  今年高考志愿填报,采用“院校专业组+专业(类)”的模式。石允剑解释,“院校专业组”指的是某一高校对考生选考科目要求相同的专业(类)的组合。

  例如:某高校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为首选科目物理、再选科目不限,那么这些专业构成一个“院校专业组”,可以称为“A大学专业组1”。

  另有临床医学、生物工程等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为首选科目物理、再选科目化学或生物,这些专业构成“A大学专业组2”。

  假设某考生的选考科目为物理、化学和地理,他对这两个专业组内的专业均感兴趣,希望报考,那么可以填报两条“院校专业组”志愿。

  关键词三:平行志愿

  2021年高考志愿填报,按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投档。平行志愿投档的规则是什么?如果出现滑档、退档,还会不会补投?

  石允剑介绍,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投档,与以往的区别是:以前是以院校为投档单位,现在是以院校专业组为投档单位,按照“按分排序,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在投档时,按考生投档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依次检索考生所填志愿,一经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专业组,即向该院校专业组投档。

  如没有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专业组,则不能投档,档案未能投出,就是常说的滑档。上述过程完成后,无论档案是否投出,均视为该考生已享受了本批次平行志愿投档机会。平行志愿批量投档后如考生滑档,可继续关注征求平行志愿进行填报,如错过征求平行志愿的投档机会,只能参加下一批次的投档。

  考生档案投档到某院校专业组后,如遇到所报专业招生名额已满又不服从专业调剂、不符合高校招生章程中规定的体检要求、有关成绩要求等情况,因故被退出,即为被院校退档,退档后,考生的档案不再补投到该批次平行志愿的其他院校专业组。

  此外,针对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门再选科目的考试成绩,如何转换成等级分;高考录取批次由六个调整为本科提前、本科、专科三个批次的具体安排;高校对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方式等问题,两位嘉宾也一一作出解读。

  本次“2021荔枝高校大会·新高考圆桌谈”直播,从2月2日-2月5日,每天19:05,由省教育考试院及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体育学院、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招办,为考生和家长深入解读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和录取工作相关政策措施、程序规则等。这也是自2020年12月,江苏省2021年新高考实施方案正式发布后,招生人士首次组团集体亮相。 

  “新高考圆桌谈”直播收看途径:

  ①电视端:直接打开电视,收看“江苏教育频道”。

  ②移动端:添加“江苏教育频道”微信公众号:JSBCeducation,点击“荔枝教育直播”收看。

  ③PC端:百度搜索“荔枝网”进入或直接输入官网链接进入,官网地址http://www.jstv.com/,点击“直播”,收看“江苏教育频道”。 

  2月2日-2月5日 每天19:05

  连续四天不间断

  “新高考圆桌谈”直播见

  逐梦未来 我们来了!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天19点30分首播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王莉莉 汪媛媛 赵英雷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