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校大学生“就地”过年,他们的生活怎么样?

2021年02月04日 14:07:1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很多驻宁高校外地学生积极响应国家疫情防控号召,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机会,选择留宁过年。

  2月2日下午,南京市人社局局领导马书婷、市就管中心主任韩小燕一行4人分别走进南京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看望慰问留宁过年的大学生代表,向同学们送上节日的祝福和春节礼包,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宁聚计划”相关政策、2月份人社部门开展的高校毕业生招聘活动及打造24小时不断线招聘服务情况。同时,感谢同学们响应国家号召留宁过年,给古都南京春节增添人气,为南京抗疫做出积极的贡献。

  据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屠宏斐介绍,“宁聚计划”实施以来,该校留宁工作的学生越来越多,2020年毕业生留宁总数已超过40%。

  留校潜心搞科研,就地过年不孤单

  在南京大学座谈会上,材料学院博士研究生张同学发言说,南京是一座非常有温度的城市,他非常喜欢这座城市,留宁过年也不孤独。他目前所负责的实验项目正是推进的关键阶段,而且近来河北防疫形势依然严峻,往返途中风险较大,所以他决定留在南京过年,利于寒假这段时间钻研学业,推进项目研究。

  同样选择留宁过年的还有能源专业的蔡同学,所在的课题组做燃料电池研究的,南京这几年对新技术、新能源方面扶持力度很大,为他们这个专业提供了很多好的平台和就业机会,她们周围很多同学都留在了南京,她也已经成功拿到了南京一家企业的工作,非常感谢南京市政府、市人社局对同学们的关心和支持。

  发挥专业优势,身体力行为抗疫做贡献

  疫情发生以来,南京中医药大学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积极动员即将毕业的同学们,投入南京防疫一线,通过医院实习、去养老院免费做服务等主动为南京抗疫做贡献。据悉,该校有近30余名同学在医院实习,他们主动放弃与亲人团聚机会,选择在宁过年。

  不给防疫添麻烦,高校学子主动申请留校

  除了科研任务、学习充电、医疗保障的,还有些同学是主动申请留校。南京师范大学陈同学就表示“我把留校过年的想法告诉家人后,他们都表示理解和支持。虽然这是自己第一次在外地过年,但她也并不觉得孤单,因为不仅还有一群同样留校过年的同学相互陪伴,并且学校还保障了他们的日常生活。”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彭迪帆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