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人才先行!政协委员建议推进乡村治理人才队伍建设|两会说教育

2021年01月28日 19:00: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必须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并部署了2021年关于乡村振兴的多项民生实事。乡村振兴,人才先行。民革江苏省委提交了《坚持人才先行 助推乡村治理现代化》的集体提案,从顶层设计、多元参与、突出体制机制建设等角度,为乡村治理现代化的人才支撑提出了建议。

  引导多方力量 参与人才队伍建设

  省政协委员 李萌

  省政协委员李萌认为,乡村人才还存在数量不足、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目前乡村人才普遍数量不足、质量不高、流失严重和结构失衡,村干部的年龄普遍偏大、文化偏低、知识面窄、后备干部不足、文理融合和新型业态的电商产业复合人才偏少。”

  李萌建议,要突出顶层设计,助力构建以乡镇为中心的乡村人才治理格局,让“人才下得去”“基层接得住”。同时引导多方力量参与,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结合政府工作报告提以下三点建议,第一个是大力培育农村党组织的带头人,做到农村青年人的政治引领和吸纳;第二是大力培育新型农民;第三个支持多方主体参与乡村治理,发挥好高校还有职业技术学校等等,这些学校对于人才培养的作用,着重于他们对乡村振兴中村官队伍的建设。”李萌说。

  创造优良环境 让“农村大有作为”

  省政协委员 赵宗安

  省政协委员赵宗安建议,要积极营造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的优良环境,在健全人才培育机制、创设吸引和留住人才的乡村环境、完善激励奖励机制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关心关爱乡村干部的培育成长,瞄准乡村治理目标任务,稳定并优化乡村干部队伍结构,推动乡村治理人才回流。鼓励各类人才到基层从事管理服务工作,在编制、职称、社会福利、工资待遇等方面提高吸引力,为乡村治理提供强有力人才保障。”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王教群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