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开通长三角区域 “跨省即办”通道 26项异地服务可当场办结

2021年01月28日 14:30:42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果人在无锡想要开具上海、苏州部分地区的社保证明,增发、补发的营业执照……现在再也不用跑回当地办理啦。这些在无锡,都能办!近日,锡山区、惠山区行政审批局与上海市宝山区行政服务中心等4家单位签署了《宝山-太仓-常熟-锡山-惠山-新北跨地域通办合作协议》——一条长三角区域“跨省即办”通道正式开通。

  此次合作由无锡市行政审批局牵线各地行政审批部门,以锡山区、惠山区作为“跨省即办”试点。《合作协议》中规定了“异地收件、问题处理、监督管理、责任追溯”机制,明确联办两地权责清晰、高效协同的合作方式。锡山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前期办理事项需求调研,合作在‘长三角一网通办’原有通办事项的基础上,推出首批26个‘当场办结’跨区域通办事项目录清单,涉及经济发展、民生服务等多个领域。”

  目前锡山区、惠山区行政审批局正在规划设立“长三角一网通办专窗”“跨省通办”专窗,以实现企业和群众异地事项“马上办、就近办、便利办”。届时家住锡山区、惠山区的市民如果在上海市宝山区等地开设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变更等业务,只需前往本地“跨省通办”专窗,提交变更申请,确认管辖属地,工作人员当场即可跨省连线异地核准人员对申请材料审查。如果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将当场核准营业执照,并通过EMS或网络寄递发送核准结果。

  在长三角区域“跨省即办”的基础上,无锡将继续创新政务服务工作理念和机制,通过电子证照应用、数据共享核验等方式推进“两个免于提交”:凡是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能够通过数据共享查询、核验的,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凡是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在提升服务体验方面,无锡将逐步实现“两个转变”:“一网通办”从关注政务服务“单一事项”向企业群众关注的“一件事”转变;从“能办”向“好办”“智办”转变。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