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回家的你注意了!江苏多地返乡细则出炉

2021年01月28日 15:03:2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28号,2021年春运大幕即将开启。在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背景下,2021年的春节返乡之路 不同以往。那么,江苏各地对核酸检测证明 都有啥要求?返乡后还要隔离吗?返乡途中要注意什么呢?一起看看这份《返乡指南》。

  返乡前该做什么?这些全国统一要求需掌握

  返乡人员指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主要包括:跨省份返乡人员;来自本省内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的返乡人员;本省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根据国家统一发布的方案,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时间为1月28号到3月8号。

  江苏各市还对返苏人员,出台了健康管理细则。如南京、南通、常州、连云港等地对入境人员实施了"14+14"健康管理措施,对冷链等高风险行业返乡人员,开展了居家健康监测;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开展居家观察管理等。

  可在微信小程序"国务院客户端"检索核酸检测机构

  返乡人员可在出发地或目的地的任意一家有核酸检测资质的医疗机构或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凭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检测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返回农村地区。有核酸检测需求的民众可以在微信中搜索小程序"国务院客户端",点击"核酸检测机构",根据自己所在地区查询、预约。全国各地检测机构在收到样本后的12小时内,将反馈检测结果。

  居家健康监测,要求做好体温、症状监测,非必要不外出。如果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居家隔离,要求在社区医务人员指导下,单独居住,不能外出。

  返乡过节应注意个人防护 减少不必要外出

  另外,返乡途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当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保持双手卫生。建议老年人、有基础疾病者假期减少外出,出行时要备好个人防护用品,包括口罩、免洗消毒洗手液等。春节期间减少聚会、聚餐。不到人群密集、通风不良场所。到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冷冻冷藏生鲜产品,特别是进口生鲜产品时,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产品,关注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食品标签内容;清洗加工时,做到生熟分开,处理冰鲜食品所用容器、刀具和砧板等器具应当单独放置,并及时清洗消毒,避免交叉污染;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和鼻。如需前往住宿、购物、美容美发、沐浴、娱乐等密闭性公共场所,在公共空间非必需,不摘掉口罩。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许莹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