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政协委员徐小芳:完善村居法律顾问制度 打造江苏基层法律服务的升级版丨两会日记

2021年01月27日 19:57: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戳下方音频收听↓

  

  2021年1月27日  星期三  晴

  我是江苏省政协委员徐小芳,来自九三学社泰州市委会。这几天我聆听了娄勤俭书记讲话和吴政隆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心潮澎湃。

  今年会上,我提交了两份提案,其中一份是《关于完善村居法律顾问制度建设的建议》。作为长期在农业战线工作的人,我比较关注基层社区治理这一块。推进法律服务进社区,对促进村、社区的民主管理、科学决策、依法办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去年省政府民生实事中提到,要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截至去年底,已经完成了这一目标,这一成绩值得点赞。但另一方面在我调研过程中,发现目前村居法律顾问制度方面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年轻律师担任村居社区的法律顾问,由于缺乏工作经验,加上对村居情况不甚了解,不能完全胜任、妥善处理好有关法律问题,有时甚至会激化矛盾;对法律顾问的考核流于形式,主要集中在解答咨询量、法制讲座、现场解答问题等方面,实效性不强。当然,这些现象与村居法律顾问的报酬或补贴偏低也有直接关系。

  我欣喜地看到,省政府今年的民生实事中明确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为全省90000个网格每个网格培育1名“法律明白人”,打造江苏基层法律服务的升级版。相信这将为群众提供更为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推动区域治理法治化。

  明天(1月28日),江苏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就将闭幕。回去后,我将深入贯彻此次两会精神,动员九三学社社员积极协商议政、踊跃建言献策,为全省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我们的智慧。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查多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