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育人方式改革 全面落实“五育”并举|两会说教育

2021年01月27日 18:42: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新时代树人工程,加强综合育人、实践育人,推进育人方式改革。代表委员建议,要从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等方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深化体育改革创新 让锻炼成为自觉

  目前,江苏中考体育由各设区市教育局统一安排,政策不尽相同。部分家长担心,体育成绩纳入中考甚至高考,会增加学生负担。有老师也担心,学生会因此产生应试心理。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树人学校体育教研组长张红军说:“有孩子考试达到满分以后,他就疏于锻炼,就会把锻炼时间忽略掉。”

  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外国语学校校长邹正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要做好体育工作发展规划,深化学校体育改革创新,推进体教融合。家长和学生要认识到的体育的重要性。“体育锻炼应该是当成一个自己的自觉的行为,那么我们现在学校的体育,我觉得有两个作用,一个是增加孩子这种体魄或是耐力这方面的锻炼,还有一个就是要培养孩子在中学阶段要养成一到两项终身喜欢的体育项目。”邹正说。

  把家乡美融入美育 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今年江苏省两会,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理工大学校长付梦印则带来了美育方面的建议。付梦印认为,美育伴随人成长的全过程,是一个人综合素养的体现,是创新能力的源泉。不过目前部分学校、老师甚至家长,对美育工作存在一定程度的认知偏差。

  “我们片面地理解它,就是一个欣赏高雅的艺术,听一堂课,会唱一首歌,会欣赏一幅画,这太表象了,而在于他自我欣赏美、产生美、认识美、发现美,最后到创造美,所以它是个全链条全过程。”付梦印说。

  付梦印建议,要明确学校美育在教育评价体系中的地位,将江苏深厚的经济、人文、科技底蕴,融入到学校的美育教学中,以美育人,以美化人,增强学生的核心素养。

  付梦印建议:“从我们的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甚至让江苏的文化走进大学,来育人,让我们的学生体会江苏经济发展的同时,体会江苏的文化,更主要体会江苏这种创新的意识,使他们发现江苏的美,融入江苏的创新中去。”

  拓宽劳动教育内容 引领健康生活方式

  劳动教育,同样是“五育并举”的重要部分。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2020年7月,教育部印发了《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文件。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市第一中学校长尤小平认为,新时代劳动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功能,不过由于劳动教育的地位与作用长期被低估、弱化,造成了劳动教育纸面化、片面化的情况。

  尤小平说:“我们现在把学工学农简单地等同于劳动教育,第二个我们也窄化了劳动教育的评价体系,我们往往会以劳动成果去代替劳动教育的成果,只见物不见人。”

  尤小平认为,要多措并举构建劳动教育体系,丰富劳动教育内容,拓宽劳动教育评价体系:“劳动教育的根本目的,要培养学生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第二个培养一种学生的社会责任与担当,第三,因为劳动教育是一门实践课程,所以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我认为,要把劳动教育作为一门完整的课程来设置,要明确这门课程在各个阶段的目标任务,包括它的评价体系。”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天19点30分首播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王教群 姜坚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