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人大代表陈庆琳:加强人才建设,提升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代表委员调研行

2021年01月26日 19:34: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回顾过去一年不平凡的抗疫历程,江苏省的公共卫生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了一些短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疾病预防控制和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建设”。如何建设一支高质量的公共卫生人才队伍,提升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筑牢人民健康与生命安全防线?过去的一年里,江苏省人大代表、南京市中医院副院长陈庆琳多次实地调研。

  过去的一年里,陈庆琳坚持每周给医院预检分诊点、发热门诊、感染疾病科的工作人员送中药补气茶,一次也没落下。她说:“这些岗位相对来说风险比较大,就是用中医中药的一些茶饮的方式来提升他们的抵抗力,医护人员付出了很多,也希望政府再加大对卫生方面的投入吧。”

  为了有效降低新冠病毒在医疗机构内的传播风险,目前省内医疗机构要求就诊患者和家属严格配合筛查并主动出示苏康码。老年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的看病就医服务能不能得到保障?陈庆琳代表走访了多家医疗机构。

  陈庆琳问道:“老人进来,这种填单子多不多?”

  工作人员回答道:“老人过来填单子还是有一部分,老人会带身份证,带身份证就方便多了。如果没有绑定,我们一直在帮助填单子。”

  陈庆琳呼吁:“希望来医院就诊的患者以及家属们都能充分理解我们医护人员的行为,大家也是为生命和健康在站岗的。”

  疫情期间,“疾控中心”这个不被外人所熟悉的部门走进了公众的视野,而且成为抗疫重要防线之一。走进江苏省疾控中心,陈庆琳遇到了江苏省疾控中心主任武鸣,交流中得知很多疾控人彻夜坚守在流调一线,实验室工作人员吃住在单位。

  陈庆琳问道:“你们很辛苦,我们很敬佩。疾控中心责任重大,人才的学历层次这些方面怎么样?”

  武鸣回答道:“这次疫情的大考,我们疾控系统交上一个满意的答卷。但是大考当中也暴露出很多的问题,比如就像您说的人员不足,能力缺乏的问题。省委省政府去年下半年就把我们疾控人员编制不足的问题纳入了对地方的高质量发展的考核。按照全省万分之1.75的标准配编制,这个问题现在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目前江苏共有疾控中心110家,在岗人员九千多人,拥有各类高层次人才193人。省级实验室48小时内能快速排查已知急性传染病300多种,但当前疾控中心仍然存在人才流失的问题。

  陈庆琳说:“纯粹靠内部培养周期很长,高端人才的引进也是势在必行,非常重要。”

  武鸣说:“比如说我们的监测预警实验室检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化等等这些能力不足,我们正在抓紧补短板强弱项。我也希望陈代表能够借这个机会帮我们呼吁,增加我们疾控机构岗位的吸引力,人员的激励机制、补偿机制,省里面能够出台一些积极的政策,能够稳定好我们这支队伍。”

  陈庆琳说:“我们一定会上做呼吁。”

  会场里,翻开政府工作报告,陈庆琳说:“报告中特别提出了要加快推进健康江苏建设,加大疾病预防控制和重大疫情救助体系的建设,相信有党和政府的领导,江苏人民的团结与智慧,通过落实落细疫情防控的一系列工作措施,筑牢人民健康与生命安全的防线。”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彭迪帆 张祖名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