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楼市调控又出“重拳”:法拍房首次纳入限购范围

2021年01月26日 10:54:18 | 来源:诸葛看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21号晚间,上海曾发布楼市调控新政,针对2020年楼市出现的火热现象,出台《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涉及土地、限购、信贷、税费等10条主要内容。比如要求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政策,对夫妻离异3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等。继“沪十条”后,1月25日,上海楼市调控又出“一拳”,将法拍房纳入限购范围。

  从公拍网司法拍卖频道首页看到,位于上海市静安区的一套法拍房,醒目位置带有黄色字体“限购”标识。页面提醒:上海法院司法拍卖的上海市商品住房已纳入限购政策范围。拍卖成交确认后,因买受人无购房资格的,将依法承担悔拍等法律后果。

  这意味着,竞买人参与竞买的,须事先确定在本市具有购房资格,单身人士限购一套,家庭限购二套。此外,拍卖成交后,需及时向商品住所所在地区房地产交易中心申请办理住房限购审核,剩余价款需在十日内向执行法院提交。

  法拍房是经法院司法拍卖的房产,具体是指在案件进入强制执行阶段后,法院采取司法拍卖的方式对需要变价处理的房产进行处置。

  据悉,在此前的一线城市中,北京、广州、深圳的法拍房和二手房的交易一样严格限购,只有上海的法拍房非限购。随着限购政策不断落地,上海法拍房这一“非主流”市场,凭借唯一合法又不限购限贷的优势,加之估价7折起拍的价格,足以让很多没有购房资格的人将目光聚焦于此。

  对于那些社保不足5年或没有户口的想在上海安家落户的家庭来说,不限购的法拍房确实是一利好。数据显示,2020年3月,上海市场法拍房套均报名人数为5人(中位数),4月这一数量开始突破10人(中位数),超过一半的房子的报名人数都超过了10人。

  2020全年上海法拍房挂牌2266套,成交1665套,挂牌量和最终成交量相较过往两年变动并不大,但73.48%的成交量创下5年来新高,2016-2019年,其成交量均在63%-64%左右。

  从近日的阿里拍卖数据可以看到,1月25日,就有10套上海的法拍房落锤。

  其中,位于浦东新区德州路一套51.8平方米的老房子评估价270.7万元,经过373次出价成交价最终定格在536万元,近乎翻倍,每平方单价高达10.35万元。另一套位于浦东新区栖山路上36.86平方米的老公房,经过206次出价,最终成交价高出市场价106%。

  有人称这是“限购前最后的疯狂”。而当日就遭遇上海调控政策打补丁,市场中的乱象被精准打击,炒房者的道路被彻底堵住。

  (来源:诸葛看房 编辑/唐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