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语|省政协委员陈红红:优化沿海资源配置 高质量推进江苏向海发展

2021年01月25日 16:23:0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孙美玲  

  我苏网讯 江苏是经济大省,是海洋大省全省海岸线约1000公里,区位优势独特,沿海土地后备资源丰富。如何更好地优化沿海资源配置和生产力布局,高质量推进江苏向海发展呢?今年,省政协委员、盐城市政协主席陈红红以盐城为例,带来三个提案。

省政协委员、盐城市政协主席陈红红

  向海发展 政策先行

  盐城拥有江苏省最长的海岸线,丰饶的黄海湿地护佑生命,孕育生机,也为向海而生的盐城提供了更多的发展空间。

江苏版图 来源网络

  江苏沿海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国家以及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沿海地区发展的政策文件,有力地推动了江苏沿海加快发展。但是,陈红红委员告诉记者,随着相关政策文件的相继到期,以及区域同质化竞争愈发激励,沿海地区急需新一轮政策意见的支持。

网络图

  因此,她建议,加大沿海发展政策支持力度,启动制定新一轮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意见,优化江苏沿海资源配置和生产力布局,加快形成沿海竞争新优势,推动沿海地区加快建成我国东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优化布局 绿色赋能

  随着全省产业布局深度调整,沿江石化、钢铁等产业正加速向沿海地区转移,仅盐城目前在手的宝武、金光、德龙、金田纸业等项目,新增用能呈较大幅度增长但是保持经济持续增长与能源消费增量指标不足的矛盾日趋凸显。

网络图

  陈红红委员建议,从省级层面进一步加强对沿海重大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她举例说,盐城海上风电并网规模居全国首位,新能源发电量占比超过55%,为全省能源结构优化作出积极贡献。“我建议在‘十四五’能源消费总量及减煤指标分配过程中,能将盐城新能源发电替代的减煤量抵冲减煤指标,同时在能源消费总量考核中扣除新能源替代指标,为盐城承接重大产业项目创造有利条件。”

  除了大力支持沿海地区重大项目建设外,还要更多聚焦重点补短板突出问题导向。陈红红委员建议,加快建设江苏沿海多层次一体化的铁路系统、高速路网;加快盐城港开发开放步伐,推进滨海港20万吨级航道、30万吨级码头等工程建设。

网络图

  敞开胸襟 开放合作

  2020年12月30日,首趟高铁G8321次列车从盐城站驶出,开往上海虹桥,标志着盐通高铁正式通车。这是苏北腹地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它的开通运营,使盐城全面融入了上海一小时经济圈。作为苏北唯一被纳入长三角中心区的城市,盐城始终把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布局作为城市发展的重大战略。

盐通高铁

  与此同时,近年来,盐城与韩国的开放合作持续扩大。其中,中韩(盐城)产业园是“一带一路”合作创新国家级载体,也是长三角地区唯一的对韩合作国家级平台。

中韩(盐城)产业园

  陈红红委员建议,推动设立中韩投资合作基金和韩资保险机构,支持中韩(盐城)产业园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建设支持滨海港工业园区申报省级开发区,加快建设河海联动示范区,打造淮河生态经济带出海门户,推动盐城融入“双循环”,拥抱新机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