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擦亮独具魅力“江苏名片” 丨两会声音

2021年01月25日 21:09:2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运河,绵延千里,沟通南北,穿越古今,沿线文化遗产众多。如何进一步推进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擦亮独具魅力“江苏名片”?省政协委员们对此十分关注。

  大运河江苏段纵贯江苏全境,连通长江、淮河两大河流,不仅将江苏的楚汉文化、淮扬文化、吴文化、江海文化等传统地域文化有机串联起来,也将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联系在一起,形成了兼收并蓄、包容多样、独具魅力的江苏运河文化系统。

  不过,省政协委员、民革扬州市委副主委丁卫社在调研中发现,大运河江苏段依然存在文化内涵挖掘不深入,融合发展层次不高的情况。


省政协委员 丁卫社

  对此,他建议完善协调管理机制,成立大运河文化带实体管理协调机构;加强文化生态保护,特别是要对运河沿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历史地名加强调查和定级,确保大运河沿线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继续发挥设立于扬州的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办公室的作用,对运河沿岸住宅、各类生产单位进行就地整治,恢复运河的生态、文化功能,创造宜人的滨河环境,让市民群众能亲近运河、游览运河、品味运河。”

  与此同时,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首先,加大对运河故道的修复工作,让大运河江苏段全线堤岸可以互联互通。“建议恢复成为河道遗迹湿地状态,保持古运河的基本形态,并做好沿线景观及文化资源开发利用。其次,尽快实施大运河两岸陆路交通的贯通工程,改造提升现有道路标准。”丁卫社建议。

  如何进一步利用好大运河江苏段核心区文化资源,省政协委员、省社科院副院长陈爱蓓也带来了建议。在她看来,江苏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在红色文化与大运河的关联度上挖掘还不充分,尚未形成串珠成链、连线成面的效应。“比如‘新旅精神’、‘运河支队’,它们有很多故事可以挖掘。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还包括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等不同时间段的文化,所以如何保护好它们还需要综合论证。”


省政协委员 陈爱蓓

  陈爱蓓委员还建议,借助主题教育和各类理论研讨活动,弘扬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红色文化的地域特色,彰显家国情怀。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