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线上教学发挥更积极的效能丨两会说教育

2021年01月25日 18:49: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线上教学,在经历了疫情“大考”后,成为江苏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大助力。今年江苏省两会,来自教育界的代表委员关注线上教育的发展,建议打造更规范、多样、可操作的线上教育机制。

  平台功能待优化 学习效果可监测

  2020年上半年,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江苏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号召,利用各种学习平台,努力构建“互联网+教育”模式,但学生和家长普遍反映,网课学习效果不如学校课堂。

  南京某小学二年级学生坦言:“在学校里上课,我会更认真,注意力很集中。下课时,我可以和同学互相讨论。在学校里,学习的氛围比家里好。”

  有学生家长说:“我的孩子在家里就会随意一些,专注力上面会有一些问题。”还有的家长说:“这对家长的要求比较高,而现实中,我们家长都要上班。”

  来自教育界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线上教学问题十分关注。经过调研,他们认为,农村学校信息化设备不足、线上教学平台不方便、教学效果监督机制缺失、教师信息化素养不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有待提高等,是目前线上教学亟待解决的问题。

  江苏省政协委员、扬州市宝应县安宜高级中学副校长蒋利武说:“没办法了解学生在当堂课堂当中所学习的实际情况,只能按照我们课前所设想的情况推进,导致教学的进度和节奏相对较快。”

  打造更规范、多样、可操作的机制

  江苏省政协委员蒋利武代表民进江苏省委建议,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大投入,系统规划和建设线上教育平台及相关教学机制,学校要加强对教师队伍的信息化培训,帮助教师升级“技能包”,掌握信息技术教学方法,转变传统教学模式。“首先,利用骨干教师带动一批人;其次,加强对老教师的培训。”蒋利武说。

  江苏省政协委员、江苏省苏州实验中学校长仲尧明认为,要加强家校合力、家校共育,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习惯与能力。线上教学要特别重视预习、作业环节,加强线上学习效果的监测和评价。“效果的监测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教学评价,线上教学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老师要加强网上教研,比如,重视预习作业布置等,来保证线上教学的效果。”仲尧明说。 

  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外国语学校校长邹正建议,要整合大中小学资源,丰富线上教学内容,通过打造无边界课堂,充分调动学生线上学习的主动性:“通过学习方式的改革,来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利用高科技的形式把多模态的教育资源提供给我们的学生。” 

  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强调,线上线下教学必须相融合,即便恢复线下教学,也要坚持线上教学课件和辅修资料的制作和上传。颜晓红建议:“打造更多的优质在线开放课程,同时,让我们的学生进行线下研修,这对培养更多的拔尖创新人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能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天19点30分首播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王教群 吴红鲸 姜坚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