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被举报了: 空调外机是违建?

2021年01月25日 18:22:0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8日,南京市鼓楼区新城市青年公寓小区内,一位业主因乘坐电梯问题与物业发生矛盾,并在随后的冲突中受伤住院。扬子晚报记者实地采访发现,这仅仅是该小区居民不满小区管理的一个矛盾点。小区数十位居民告诉记者,他们要求成立业委会加强小区管理,提升小区档次。但向鼓楼区凤凰街道申请备案时,街道管理部门以有人举报外墙上的空调外机安装违规为由驳回申请。

  交付于2005年的新城市青年公寓小区,每家墙外仅有一个空调机位。记者采访发现,有业主为能入选业委会,不惜拆掉空调。1月14日,记者获知,凤凰街道虽向该小区发放了备案表,然而提出附属要求,必须对空调进行改装,才能作为业委会备选人员。“小区外墙上安装的空调外机竟然说是违建,需要整改,何况是16年前的小区,主管部门的依据是什么?”多位业主对记者说。1月18日,记者联系了凤凰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已准备给小区业委会备案,至于举报一事,实在不行,只能跟举报人法庭见了。

  业主与物业发生冲突被打断两根肋骨

  1月7日11点多,新城市青年公寓小区业主李先生回家,因未能及时充值,他所持的门禁卡不能刷电梯,因而无法乘坐。而值班的物业保安也不愿提供刷卡服务。李先生在寒风中滞留楼下一个多小时,不得不报警求助。在民警帮助下,冻得瑟瑟发抖的李先生才得以回家。

  次日,越想越气愤的李先生找到对小区进行物业管理的南京爱康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进行交涉,结果与保安发生冲突,受伤倒地被送至医院诊治。病历显示,李先生“左侧第3、4前肋骨裂隙状骨折”。

  “这只是小区管理存在种种问题引发矛盾冲突的一个缩影,看着小区脏乱差,我们都急啊,急切想成立业主委员会,能有一个代表业主的渠道,跟小区的物管沟通并监督物管,来提升小区的品质。”业主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是2003年在这个小区买的房子,小区有3栋楼,每栋18层,共有700多户业主,最下面的是门面房。

  刘先生说,当时这个小区房子已属高价房,均价每平方米7000多元,2005年交付入住。“以前我们小区是非常好的,可因为持续的管理差,周围房龄差不多的小区房价当时没有我们小区高,现在却比我们高。”刘先生说,原先成立过业委会,反正涉及到很多问题,有人退出来了,导致人数不够,形同虚设。

  现场成了业主吐槽大会

  不需用门禁卡,记者顺利进入新城市青年公寓小区,数十位小区业主闻讯赶来,纷纷吐槽小区存在的问题。“实在无法忍受了,我们想要改变这一切。”业主们异口同声地说。

  在业主带领下,记者在小区走了走。一栋楼的一楼出入处,天花板破损严重,上面横七竖八的电线杂乱无章。因漏水而结成的巨大冰棱还挂在天花板上,十分危险。“这还不算什么,前段时间上面挂满了冰棱,非常危险!因为怕掉下来伤到人,在我们督促下,物业才进行了处理。”一位业主说。

  小区的公共广场面积并不大,但在小区的三个角落处,均堆放了大量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而三栋楼半绕着的小区花园,一条结冰的小河上,没有经过清理,垃圾混在冰块里;木质步行道黑乎乎的,断裂处不时可见,给人一种不舒服的感觉。而旁边的一处标志性景观,四周围绕的装饰墩外立面,砌的砖脱落无踪。

  “充值乘坐小区电梯,还只能按自己家的楼层,想去楼上楼下的邻居家串个门都难。如果电梯出了事,想学视频中多按几个楼层都不行。”一位女业主气愤地告诉记者,从去年年中开始,小区电梯开始刷卡乘坐,人手一张卡,每月5块钱,不刷还坐不起来。

  多位业主告诉记者,同样是去年,小区重新对门禁升级改造。“你自己都体验了,不用刷门禁卡都能进来,整个小区的门禁系统说是花了40多万元,现在竟然丝毫不起作用。这个钱是谁出的,怎么花的,由谁来监督,一笔糊涂账。”业主们说,小区物业费上缴的比率估计超八成,正因如此,鉴于小区现状,他们强烈要求成立新的业委会。

  空调外机咋成了违建?

  “真是经历了很多阻拦,我们终于凑齐了9名业主,作为小区新业委会的候选人。但多次跟社区、街道交涉后,至今还未拿到备案。”小区业主于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准备了成立业委会所需的材料,又委托了专业的第三方负责申报,但材料递到主管部门凤凰街道后,一位负责处理此事的工作人员称,因为该小区有人举报业委会候选人家中有违建,不具备资格,材料被压了下来。

  “城管派人到候选人家中进行了两轮检查,没有发现有违建。后来竟然说是有人举报,他们家中的空调外机是违建,未安装在指定位置。”于女士对记者说,16年前交付的房子,当时每家只有安装一台空调外机的位置,但现在每家都要安装三台甚至四台空调,不在外墙上安装,那如何安装?

  “实在是气愤,也是为了小区着想,有业委会候选人不得不忍痛拆了空调外机,就是为了不让举报有口实。”一位小区业主告诉记者,业委会要求街道备案被退回好几次,主管部门要拿出相关的文件来,证明这个空调外机是违规的,但业主没有得到答复。

  1月11日,记者跟着部分业主来到凤凰街道办事处,一位姓朱的工作人员接触了业主。在询问了相关的办事人员后,得知该小区的材料已递交给律师了,待律师出具一个法律意见,就可以备案了。朱科长对现场的记者及业主们说,耐心等三天,肯定会给出一个意见。

  1月14日,记者从业主处获悉,凤凰街道已向他们发送了备案材料,却附带了一个条件,那就是小区必须给出一个空调外机的改造方案。“18层的楼高,16年的房龄,每户就一个空调外机搁置间,成百上千台空调,你说如何改造?依据是什么?”这位业主对记者说,从没听说过外墙上装空调外机还被人举报是违建的。

  街道同意小区业委会进行备案

  记者找到南京爱康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一位姓刘的负责人接待了记者。他告诉记者,其实他们也想小区早点成立业委会,双方好好沟通,共同努力把小区搞好。对于小区门禁系统改造花了40余万元,刘总称没有那么多,大概只有十几万元,具体的他不太清楚,要询问公司的项目经理。

  而对于电梯实行刷卡付费乘坐,刘总称,确实没有报过物价局审批。但这样做,一方面是小区内部出租房多,进出人员多且复杂,刷卡可以控制;另一方面也为居民节省了公摊电费。比如一家三口,一年刷卡仅需要180元,而往年则需要300元一家。对此,有业主告诉记者,去年他家交上半年的公摊电费,只有30多元。“因为地面还存在沉降,导致小区景观砖脱落。确实,小区存在一些问题,但维修基金申请困难,待业委会成立后,可以共同协调,改进小区的面貌。”刘总说。

  1月18日,记者联系了凤凰街道这位朱姓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确实有人举报小区参选业委会者所安装的空调外机涉嫌违建,但这个需城管认定。且在2005年前交付的小区,这样安装空调是否有相关法律法规认定是违规,现在还没有看到,因此暂时不能界定为违建。此外,对于小区有人举报将设备间封闭作为套内面积,街道已核实过,通过规划图,没有所谓的设备间,当时标明的确实是阳台。

  “我们已同意这个小区的业委会进行备案,即便举报人称街道如果同意备案将会把街道告上法庭,真要到那一步,我们也只有法庭上见了。”朱科长说。

  对于空调外机一事,小区一位业主告诉记者,他们听从街道的嘱咐,已就街道要求整改空调外机一事做出回复,准备待业委会成立后,将对整个小区外墙上的空调外机进行检查和加固。

  (来源:荔枝网 编辑/唐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