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语|省政协委员赵媛:民生无小事,事关生命全周期的方方面面

2021年01月25日 11:18: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李爱)在江苏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就民生问题指出,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把一个个民生难点变成民生亮点,切实让广大群众看到更大变化、得到更多实惠。

  政协委员热议民生实事,其中省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院长赵媛今年参会的四份提案便全部与民生相关,涉及养老、幼儿教育、劳动教育与家政服务等方面,在她看来,“民指人民,生指生命,民生就是关系人民生命全周期的方方面面。”

   (省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院长赵媛 受访者供图)

  如何持续加大养老服务供给?如何破解“入园难、入园贵”的难题?赵媛给出了两点建议:一是线上线下结合,搭建宣传推广平台,催生更多“时间银行”;二是多措并举,加速全省托育事业的发展。

  去年10月省老龄办发布江苏老年人口白皮书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户籍人口的23.32%,8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户籍人口的15.27%。江苏人口老龄化程度仅次于北京、上海。

  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方面,各地正在积极探索新型养老模式,互助养老的“时间银行”便是其中之一。所谓“时间银行”是指政府通过政策设计,鼓励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按一定的规则记录储蓄服务时间,当年老需要时可提取时间兑换服务。目前,南京市已在积极探索这一互助养老模式的推广,至2020年10月,“时间银行”在南京全面铺开,共计发放55780单,被接单率超95.96%。

  “虽然‘时间银行’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具体实施中还存在一些问题,突出表现为宣传推广程度不够。”赵媛表示,一方面需加强线上推广,以覆盖更大范围使用人群;另一方面,可开拓线下推广新途径,将政府活动宣传与媒体传播、第三方推广相结合,为更多的志愿服务搭建平台。

  (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学生进行托育问题调研 受访者供图)

  在托育问题上,赵媛指出:“通过我们的前期调研发现,有超过76%的已育女性倾向于选择社区托育机构,然而当前政府各项支持政策的针对性不强,且未能有效落实。”

  为此,她建议应大力发展社区普惠性托育服务供给,鼓励各市、区、街镇通过提供场地、减免租金等政府补贴措施,支持社区、企事业单位、园区、商务楼宇等多元主体开设公益普惠的托育点。与此同时,应明确管理主体,明晰有关部门协同配合的管理机制;加大政府财政支持力度,促进普惠性政策向社区托育机构倾斜;简化审批程序,加强监管力度,整合社会资源鼓励多方办园。

  (调研托育机构 受访者供图)

  针对目前中小学劳动教育面临的诸多问题,例如,劳动教育理论和体系尚未形成、系统的劳动教育课程板块尚未搭建、中小学劳动素养评价体系仍有待完善等,赵媛巧妙地以“加减乘除”的四则运算法制提出相应建议,即善用“加”法,多方建设把握育人导向。勤用“减”法,去繁减负提高劳动教育实施效率。活用“乘”法,以点带面谋求学生全面发展。巧用“除”法,除旧固新为劳动教育增添活力。

  针对家政服务业的进一步发展,赵媛建议,需改善家政服务业市场环境,进一步明确家政市场管理主体;优化家政服务供给结构,针对个性化需求建设分层分类、梯次合理的家政服务体系;壮大家政服务业规模,推进企业专业化规模化发展;加强教育培训,推动家政从业人员队伍建设;以信用和标准为引领,促进家政服务业规范化发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