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语 | 省政协委员姚建萍:要让苏绣走进艺术殿堂,也要走入日常生活

2021年01月25日 09:27: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 / 张琳曼

  我苏网讯 精美的腕表、雅致的书签、古典的胸针,这是省政协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建萍此次带来的参会物件,它们的共同之处在于其中镌刻了细腻优雅的手工苏绣艺术。

  (带有苏绣元素的物件)

  作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苏绣富有“精细雅洁”的特点,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然而,姚建萍坦言“刺绣、木雕、苏作等传统手工艺非遗项目的保护和传承遇到了重重困难”。

  一方面,在非遗项目传承过程中,年轻一代对非遗传统文化兴趣不大。而非遗技艺传承需要时间,并非一朝一夕就可以学用贯通。费工费力的时间消磨导致非遗传承参与者不多,传承人匮乏,甚至产生断层和濒临消失的危险

  (姚建萍接受我苏网记者采访)

  在记者询问苏绣的传承时,姚建萍欣慰地表示自己的两位女儿——姚兰和姚卓都加入了苏绣行业。大女儿姚兰从清华美院毕业后,便投身于苏绣的传承与创新工作,协理母亲创建的品牌,逐步开启“姚绣”品牌的市场化之路,为苏绣传承注入了年轻的血液。

  姚兰曾在采访中表示,“我有家庭的熏陶,又受过专业的美术教育,把学到的知识用在这个行业是很合适的,苏绣行业也许缺一个我这样的人。”

  (姚建萍女儿姚兰在自媒体平台介绍苏绣)

  出身于苏绣世家的姚兰在母亲的熏陶下走上了非遗传承之路,但还有不少非遗技艺面临后继无人的困境。因此姚建萍提出希望能够从源头上建立传承人谱系档案,鼓励扶持非遗传承人与中小学、高职院校、社会教育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培养青少年学习队伍,提升他们对非遗的兴趣,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建立非遗人才梯队

  与此同时,建库立档,保护传承资料。在非遗文化口传心授的基础上,尽快记录整理非遗项目相关文字和影音资料。具体而言,可邀请专业摄影机构,利用现代数字媒体技术,全面完成所有非遗文化项目的影音采录工作,包括传承人口述史、技艺流程、仪式规程等。

  另一方面,由于非遗传承人未将非遗文化与社会需求相结合,开发出兼具传统艺术与现代潮流,有价值又实用的非遗产品,很多非遗文化尚未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因此姚建萍建议,“我们应当多组织行业内和跨界的行业间培训,带领非遗传承人对非遗项目产品进行开发和利用,打通传统与现代的壁垒,融合艺术和设计共同发展”。

(姚建萍带领绣娘绣制创作中)

  作为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她一直以苏绣为核心,传承为使命,设计为方法,探索非遗回归生活的理想方式。今年,姚建萍带来的参会物件均来自自己创立的“姚绣”品牌。

  她向记者展示了佩戴的腕表和耳环,表示“这些很实用,又很精美,因此受到不少年轻人的喜爱。这些年来,我一直在做的工作就是探索推动苏绣这一非遗文化从传统走向时尚,从艺术走向生活,我们要让苏绣走进艺术殿堂,也要走入日常生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