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夕 “时间银行”志愿者上门理发为老人解难题

2021年01月23日 20:53: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1月23日早晨八点,芙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王敏老师冒雨带着一名志愿者敲响了迈皋桥街社区独居老人陈秀英的家门。“阿姨你好,我昨晚跟您儿子通过电话,我们先给您理发,八点半左右他赶过来帮您洗头。”陈阿姨热情地邀请志愿者进门。

  陈阿姨年轻时在上海担任一名小学数学老师三十多年,老伴是一名空军,作为随军家属来南京生活三十多年,育有一儿一女,老伴去世后,女儿由于工作调动一直在国外工作生活,儿子工作生活在南京,时不时会来看望老人。

  自从南京市时间银行项目推行以来,王敏就号召了身边的家人朋友一起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上个月王敏和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探访老人时,得知阿姨近两年由于膝关节骨刺疼痛无法下楼,以前都是在国外工作的女儿每次回国的时候帮助理发,因疫情影响女儿一年多没有回来,所以很久没有理发了。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王敏立刻联系志愿者,入行三十多年的理发师傅黄师傅一听老人的难处,立马答应上门为老人修剪头发。

  志愿者询问了老人的需求之后,为老人披上围布,细心地给老人修剪头发。“多亏你们了,以前都是我女儿帮我剪,现在回不来,我膝盖又疼没法自己下楼,头发都长好长啦。”“没关系的阿姨,有什么不方便的需要帮忙的地方你跟我们联系。”伴随着白发落地,王敏和老人交谈着。

  修剪结束后,阿姨特别开心的对着镜子摸摸头发,志愿者帮忙清理了一下碎发,为老人把地上掉落的头发清扫干净。

  志愿者离开的时候,阿姨连声道谢。王敏说,在服务过程中,我们会注意收集记录老人的需求,积极链接身边的资源,为老人提供帮助。

  所谓“时间银行”,是指政府通过政策设计,鼓励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按一定的规则记录储存服务时间,当需要时可提取时间兑换服务。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