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满60周岁优先打新冠疫苗?骗局!

2021年01月23日 18:07:1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

这不仅是政府部门和医护人员的事

也是全体公民应有的自觉

最近,江苏省警方

接报或处理了多起涉疫警情

大家一定要

引以为戒并加强防范

  肆意造假

  疫情防控除了要做好个人防护,还得管住嘴,不信谣不传谣。

  115日,南通海门本地微信群中流传出一条消息,称“三厂镇吴某某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并附上相应的行踪轨迹。不少市民抱着“以防万一”的心态随意转发,引起大众恐慌。

  民警调查发现,这条消息漏洞百出,纯属谣言,很快将陶某等3人抓获归案。陶某交代,他在泰州市姜堰区的疫情防控网站上看到了一条疫情防控的信息,便将这条信息改编后转发给朋友,再由朋友进行微信群以及朋友圈的转发。

  最终,公安机关对陶某行政拘留8天,对施某行政拘留四天,另一名违法行为人张某被罚款500元。

  妨碍防疫秩序

  疫情防控期间,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既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也是对他人的健康负责。

  118日,淮安的浦某陪同家人到医院就诊时,不仅拒绝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还辱骂殴打医院防疫工作人员,并多次企图强闯急诊室。

  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发现浦某身上有一股较重的酒气。警方调查后得知,当时因就医人数较多,并且在疫情防控期间,医院管控比较严格,排队时间较长,浦某心生不满,与医护人员发生口角。后在酒精的作用下,情绪失控,对医护人员进行辱骂并且殴打。

  最终,浦某因涉嫌寻衅滋事,被警方行政拘留8天,罚款400元。

  借“新冠疫苗”诈骗

  最近,新冠疫苗成了人们关注的热点,但这也被不法分子盯上了。

  1月15日,65岁的常州市民王师傅收到自称是“常州市疾病防控中心”的短信称,由于他年满60周岁,满足优先打疫苗的条件,如要接种可点击短信中的链接。

  信以为真的王师傅点击进入该链接,加了对方为好友,对方说只要转200元押金就行。结果王师傅相信了就给对方转了过去,第二天发现自己被拉黑了,于是报了警。

  警方介绍,目前关于新冠疫苗的诈骗警情,除了老年人优先注射之外,还有学生优先注射、冒充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进行接种登记,以及冒充疫苗售卖人群进行诈骗等。

  目前我国已向全民免费提供疫苗接种服务,如要预约登记应当去正规的医疗机构。如果是网络链接需要填写信息的,肯定是诈骗,遇到此类情况可以拨打110报警咨询。

  有关疫情防控的相关信息,可以关注官方渠道的发布,大家一定要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自觉遵守防疫要求,共同维护防疫秩序。

  快过年了,也是各种诈骗高发的时期,广大市民不要随便点击来历不明的链接,不要轻易泄露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等个人信息,避免上当受骗。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