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困难学子坚持了8年:等你有能力 把爱心传递下去

2021年01月23日 08:26:27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绘图 沈江江

  资助困难学子小灵这件事,江都巡特警大队已默默坚持了8年。如今,当年的小姑娘已长成了少女,即将面临高考。这一次,她和巡特警队员们做了一个“暖心约定”。

  资助困难学子坚持了8年

  “姑娘,快出来,你的叔叔阿姨们又来了!”近日,江都一户民居内,一个中年女子看着门外出现的一行人,难掩惊喜,赶忙回头招呼正在屋内写作业的孩子。一个少女急步走了出来,亲亲热热地叫了一声:“叔叔阿姨好!”

  少女名叫小灵,在江都某中学念高二。这些“叔叔阿姨”和她并没有亲属关系,他们是江都巡特警大队的队员。看着小灵开心的样子,大家也笑了,在细细询问过孩子的生活、学习情况后,他们拿出了一个信封,交给了小灵的母亲。信封里,是巡特警大队的“爱心基金”,用于小灵新一年的学习和生活。他们说:“让孩子安心读书,专心备战高考,不要发愁其他事情,一切有我们!”

  定期上门看望小灵这件事,巡特警队员们已坚持了8年。8年前,江都巡特警大队在当地妇联的牵线下,认识了年幼的小灵。当时的小灵,父母离异,母亲仅靠打零工赚钱,家徒四壁,连上学都成了问题。小姑娘却异常努力,成绩在班级里名列前茅。这个坚强的小姑娘让人看着心疼,巡特警大队当即决定,长期资助她完成学业。

  此后,每年新学期开始前、春节前,这些叔叔阿姨都会定时上门看望小灵,这已成了他们心照不宣的约定。

  除了定期送去爱心款外,大家也很关心小灵的情感需求。带她去博物馆、去公园……同龄孩子有的,大家都会尽力让小灵也拥有。听说小姑娘有画画天分,他们还给她报了绘画班,鼓励她追逐自己的梦想。

  如今,当年还有些畏畏缩缩的小女孩已长成了少女。她悄悄对其中一个阿姨说,等自己长大了、有能力了,一定要报答这群好心的叔叔阿姨。可大家却笑着拒绝了,并和她做了另外一个暖心约定:“叔叔阿姨们不需要你的报答,等你有能力了,就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好吗?”

  “爱心基金”已存在20多年

  记者了解到,用于资助小灵的“爱心基金”已存在了20多年,背后有着一个温暖的故事。

  江都巡特警大队的前身是交巡警大队城区三中队。首次巡逻的中队民警,在路边发现了一只纸箱,打开一看,里面竟是一个孩子!民警们立即环顾四周,发现有三人在孩子附近徘徊,不时向着这个方向张望。于是,民警上前询问。一开始,三人都不肯承认自己和孩子的关系,但在民警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下,一个女子失声痛哭,道出了原委。原来,她正是孩子的母亲,这个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为了给孩子治病,一家人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下了债务。他们将孩子留在路边,期望着能遇上有能力的好心人,救孩子一命。

  看着这个无助的母亲,民警们有些心酸,也有些动容。于是,三中队的第一次例会,就是讨论如何帮扶这个困难家庭。最终,大家以自愿捐款的方式成立“爱心基金”,用于救助这个不幸的孩子。这个孩子在民警的帮助下,成功做了心脏手术,有了自己新的人生。

  累计资助困难群众数百名

  此后,“爱心基金”一直延续了下来,里面的每一分钱,都来自于民警、辅警的爱心捐款。有些是他们从工资里省下的,有些则是获得表彰后的奖金。就在不久前,辅警陈伟还将自己在抗疫中获得的奖金捐献了出来,作为爱心基金的一部分,捐献给了辖区里一个患有白血病的孩子。“这么多年了,一有机会就给爱心基金添砖加瓦,已成了我们大家的习惯。”

  记者了解到,多年来,巡特警大队利用“爱心基金”,累计资助困难群众数百名。巡特警大队的大队长王嵩说,这笔爱心基金,他们还将坚持继续积累下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