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新了!《符号江苏·口袋本》(第六辑)新书发布

2021年01月23日 10:30: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2021年1月22日下午,《符号江苏·口袋本》(第六辑)新书发布会于中国科举博物馆正式举办。

揭幕仪式

赠书仪式

符号江苏·第六辑(中文版)

  《符号江苏·口袋本》(第六辑)分别为《春秋淹城》《顾炎武》《洪泽湖》《江南贡院》《金陵金箔》《米芾》《南京长江大桥》《彭城画派》《扬州八怪》《昭明太子》。

  南京夫子庙文化旅游集团副总经理、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馆长冯家红在活动现场介绍了《江南贡院》一书的创作基础,从中国古代最大的科举考场江南贡院的历史沿革、地位与作用、“蜕变”与成长三大方面展开叙述它的前世与今生,以千年科举为脉络,开启一段尘封的科举记忆,凸显江苏跨越千年的文化影响力。

  金陵金箔集团董事长江楠表示参与编著与出版《金陵金箔》一册是个人值得纪念的一件事,也是行业的盛事,更是江苏的大事,同时介绍了这本书如何从历史源流、古法工艺、现代应用、金箔传承等板块来讲述了拥有上千年历史、历经十二道传统工艺后薄如蝉翼的金箔工艺,传扬这项发源于南京栖霞龙潭一带的传统民间技艺,可以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我们的传统手工艺。

  一直以来,“江苏符号,国际表达”是“符号江苏”系列丛书的出版定位,该系列丛书多次在伦敦国际书展发布并举办相关推广活动,不断在国际文化舞台上亮相。苏美社特别邀请海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对五周年精选版中的《大运河》《淮扬菜》和《苏州园林》进行改写,其中《大运河》一册的英文版邀请到内河航道国际组织原主席David Edwards-May 重新编写,阿拉伯语版已由阿联酋指南针出版社翻译出版,并入选了2018年度中宣部对外推广计划资助项目。在2020年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期间,《大运河》英文版进行了首发仪式,同时举办了英文版和阿拉伯语版线上共读活动。发布会上英文版编者及专家、阿拉伯语版的译者代表和审读专家代表通过视频传达了《大运河》的文化价值以及国际传播影响力。愈来愈多的国外读者通过“符号江苏”系列丛书,关注江苏的历史文化,欣赏江苏大地的美丽风景。

嘉宾合影

  “符号江苏·口袋本”系列丛书,精选最具代表性、最具符号意义的江苏特色文化资源,通过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的中英文图书,剖析历史与现实内涵,凸显江苏的人文底蕴,扩大江苏的文化影响力,形成江苏文化品牌。目前,这套丛书已出版六辑62种,精选版15种,收获了较好的社会效益,获得了全国优秀美术图书金牛杯铜奖、2017年和2018年江苏省优秀科普图书一等奖,多次入围“苏版好书”、优秀输出版图书奖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