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量超大!江苏这场发布会晒出“十三五”基础教育发展“成绩单”

2021年01月22日 17:32: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李瑶 

  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98%以上;超90%义务教育学校达国家审定办学要求;优质高中就读学生比例超90%......1月22日下午,江苏省教育厅召开首场“数说‘十三五’ 一同看教育”系列新闻发布会,晒出“十三五”期间江苏基础教育发展亮眼“成绩单”,同时,对社会关切的基础教育资源分配、教师编制紧缺等热点问题进行回应。

  学前教育普惠发展 破解“入园难、入园贵” 难题

  儿童“入园难、入园贵”,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发布会上,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亮出一组数据,“十三五”以来,江苏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500所左右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98%以上,高于全国近15个百分点;全省85%以上的幼儿就学于省、市优质幼儿园,全省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过85%,超额完成国家确定的80%的目标任务。

  顾月华介绍,为破解学前教育难题,江苏努力健全政策法规,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包括出台《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意见》,修订《江苏省学前教育条例》,省级层面相继出台20多个学前教育专项文件;加大建设力度,扩大普惠性学前资源供给,如实施“学前教育五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小区配套园整治;加强学前教育内涵建设,“十三五”期间省级财政投入1亿元,持续实施课程游戏化项目。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家门口好学校越来越多

  “十三五”时期,江苏在全国率先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基础上,向优质均衡发展迈出坚定步伐。

  顾月华表示,近年来,江苏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得到全面改善,目前,江苏已有超过90%的义务教育学校达到标准高于国家的省定办学要求义务教育资源供给持续扩大,2018年以来,每年全省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500所左右,增加学位超30万个;义务教育学校内涵质量显著提升;义务教育疑似辍学学生实现动态清零,目前,全省义务教育阶段12000多在册在账疑似辍学学生已动态清零,建档立卡的3188名辍学学生也已劝返复学;此外,随迁子女入学和留守儿童关爱工作成效突出,全省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达87%

  普通高中多样特色发展 满足学生选择需求

  2020年4月,江苏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和资源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谋划布局普通高中建设发展。2016年以来,省教育厅出台普通高中政策性文件20个,全力加快资源供给,优化办学品质,更加尊重学生选择,更好满足群众需求。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普通高中资源供给能力显著增强,全省每年新建改扩建高中都超过50所;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扩招学生11万人,为更多孩子提供入读普通高中的机会。同时,普通高中办学水平也明显提升,目前,全省三星级以上优质普通高中达472所,在优质高中就读学生比例超过90%。此外,普通高中课程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目前,已建设省级普通高中课程基地466个,“十三五”时期省财政投入资金达2.5亿元。

  教育资源紧张?江苏破解有“新招”

  当前,学龄人口持续上涨和外来务工子女就地读书双重压力下,江苏基础教育面临资源紧张问题,这个紧迫的问题如何缓解?

  发布会现场,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陆岳新介绍了江苏一些创新性举措,如精准开展预警预测,推算每个市、县学校资源,用科学方法预测,根据学校资源紧缺程度发布不同等级的预警报告,以提高地方政府重视;科学规划布局,明确基本公共服务标准,规定1万人口区域需要建一所幼儿园,1~1.5万人建立一所小学,3万人建设一所初中,10万人建立一所高中;采取项目化推进实施办法,从省级到市县,基础教育分级办学、管理,进行项目化推进;强化政策保障,包括强化民生实事项目的通报制度、督导考核、建设资金保障、办学水平提升的保障。

  教师编制紧缺 “打破壁垒”留住人才

  公办教师编制短缺一直以来是基础教育领域的一大难题,如何解决教师资源不足,留住骨干人才?

  江苏省教育厅人事处处长崔春霞介绍,针对中小学教师编制问题,江苏通过“打破四个壁垒”,加大教师编制的统筹力度。打破编制的行业壁垒,把其他事业单位改革收回的编制,优先用于教育;打破区域壁垒,统筹13个设区市的编制资源,将有存量编制的地市编制资源,补充到其他编制紧缺的地区;打破城乡壁垒,针对城区学校学生多,农村学校学生少的问题,将设区市内的县区编制调配到中心城区,2020年,江苏有4个设区市共调整9000多个编制;打破校际壁垒,实施“县管校聘”改革,由县教育局根据县域内的中小学生源情况统筹分配。“通过这4个壁垒的打破,加强编制统筹,可以把编制发挥最大的效益,提高配置效益,确保中小学教师用编。”崔春霞解释道。

  此外,崔春霞还提到关于公办幼儿园教师的保障问题,江苏也有一些创新措施,包括园长和骨干教师用编制来保障,其他教师用编制备案制管理,保育员等教辅人员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保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