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火线!消防上演纵深灭火救援操大比武

2021年01月22日 19:08: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消防员在日常的灭火救援中,要面临非常多的考验,比如在密闭空间中的救援现场,需要消防员穿过烟气、跨越重重障碍,不仅要控制火势,还得救人。可以说,这是一项非常艰巨的综合任务。为了让消防员在平时的训练中,也能夯实灭火救援能力,今天(1月22日),在南京江宁区消防救援大队,纵深灭火救援操的大比武上演了。

  消防员五人一组,每人都带着30斤的装备,需要完成破拆防盗窗、穿越10米烟道、担架救人、水枪梯次掩护等多个项目,让人瞬间穿越到火场救援的现场。

  南京市江宁区消防救援大队队训室主任张子健介绍,消防员在破拆进去之后穿过烟道,进行人员的救助,将人员转移到安全的位置。将人员救完之后还会进行水枪的延伸,进一步到达火场的深处,对火势做最后的打击。

  今天虽然下着大雨,但并没有影响到消防员们的比赛热情,南京市江宁区高新园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们,在雨中耗时1分55秒就完成了纵深灭火救援操法项目的比赛。

  南京市江宁区高新园消防救援站消防员狄超告诉记者,这个操法比较难的点就是切割那一块很关键,如果那个切得慢的话,后面打水打得再快,其他地方不失误,争回来的时间也不会太多。

  这样一套操法,其实也充分结合了日常灭火救援中的实战应用。比如这个最难的切割防盗门,就是消防员在救援中经常需要用到的技能之一。

  狄超说,在救援中遇到很多情况就是楼内堵塞了,防盗门打不开,这时候都需要用到切割。

  记者注意到,在两个10米长的烟道中,还设置了不同的障碍,分别要求消防员采取低姿匍匐和跨越障碍板才能通过,这也是救援实战中的家常便饭。消防员在封闭空间搜寻被困者时,如果空间内有大量有毒有害烟气,往往就需要他们低姿前行。

  南京市江宁区东山消防救援站消防员刘日先介绍,在狭窄空间比如一个巷子中,也可能有房屋坍塌的情况,就可能要从下边出水,所以消防员要趴着过水带。

  此外,纵深灭火救援操还需要五名消防员协同作战,配合默契,这样才能提高灭火救援的实战能力。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舒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