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条服务举措发布!江苏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

2021年01月22日 11:45: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日常出行、就医、消费等场景时常遇到不便。今天(1月22日),江苏召开“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新闻发布会,并解读我省印发的任务清单,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江苏作为人口大省和经济大省,老年群体规模大,智能技术应用程度高,更需要切实解决好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困难。截至2019年底,全省户籍人口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达1834.16万,已经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

  1月21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重点任务清单》,从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状态下对老年人的服务保障,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日常就医、日常消费、文体活动、办事服务,便利老年人使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应用,保障老年人财产和信息安全,以及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9个方面,提出了50条分解措施,并逐条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

  首先,《清单》规范“健康码”使用,对老年人不将“健康码”作为人员通行的唯一凭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老年人生活保障。我省将坚持以老年人方不方便、满不满意为工作导向,提出了保留老年人习惯的纸质车票、门票、证明等凭证,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保留人工服务窗口、做好人工服务,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优化政务服务、让老年人办事少跑腿等措施,不断提高老年人交通出行、日常就医、购物消费、文化娱乐、政务服务等高频事项活动场所的适老化、便利化水平。

  一方面,《清单》提出要针对老年人使用习惯和需求,扩大老年人专用智能产品的有效供给,推动与老年人生活密切相关的互联网网站、手机APP进行适老化改造,切实改善老年人使用体验。另一方面,江苏将引导和普及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列为老年教育的重点内容,做好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培训工作,帮助有基础、有意愿的老年人了解新事物、接受新科技,融入智慧社会。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不会用”又愿意学的老年群体,组织社区、公益组织、老年大学等举办知识讲座和指导培训,提高老年人智能终端操作及数字信息获取能力。这项工作将列入今年省政府民生实事。

  此外,今天记者还从江苏省民政厅获悉,江苏省民政厅印发了《关于优化民政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通知》,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事项。

  《通知》要求,各地立即排查涉及老年人的各项民政业务及相关服务机构,确保保留线下办事渠道。没有设置线下办事渠道的,立即整治并设置;已经设置线下办事渠道的,进一步完善措施,优化服务流程,优先为老年人提供便利服务。

  保留社会组织、婚姻登记、殡葬服务等民政业务办理,养老服务领域服务事项人工办理、现金支付等传统服务方式。对经济困难的高龄、空巢、独居、农村留守等重点老年人对象,采取主动拨打电话、发放服务事项预约单等传统方式,进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预约,按时上门服务,保障其基本生活需求。

  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养老服务机构要为老年人在业务办理、事项服务中使用智能设备提供操作讲解和人工辅助。加大对重点老年人对象的关爱帮扶力度,积极提供物品代购、医疗机构预约挂号、预约叫车等生活代办服务。

  按照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针对老年人到窗口大厅办理民政业务,入院探视、进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活动等需求,接受有效纸质证明,强化工作人员“苏康码”、行程卡等信息验证辅助操作。

  对有外出需求的老年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站点、上门助老服务组织等可提前帮助查询并制作保存老年人“苏康码”、行程卡等信息图片,提供给老年人在外出示使用。

  对民政部门门户网站、客户端、业务办理软件等应用进行适老化改造,充分考虑老年人使用习惯和获取信息的需求,优化界面交互操作,提供内容朗读、语音提示、语音辅助等功能,更加便于老年人使用。

  积极引导社会组织、社区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针对解决老年人应用智能技术困难开展宣传和培训,督促指导养老机构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结合老年人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开设培训课程。通过现场讲解、演示操作,编发简易操作手册、视频教程等方式,普及移动支付、网络社交等软件操作,帮助老年人熟悉掌握智能手机使用,提高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设备和风险鉴别应对的能力。同时,对民政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养老机构护理员、居家上门服务人员等进行智能产品使用培训,提高自身智能产品操作能力水平,更好地培训和帮助服务对象使用智能产品。

  此外,《通知》明确,应做好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示范、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等工作。推广在老年人生活及活动场景中,配置应用手势控制、语音控制等简便操作的智能设备、适老化智能康复辅助器具产品。强化突发应急救援“一键呼叫”,长备电、低能耗、无感型行为检测、健康监测等智能设备的运用,不断提升老年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