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延续生命的“旅程”!苏州95后女护士即将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1年01月22日 10:32:14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两年前申请时我已深思熟虑,如今踏上延续生命的‘旅程’,我必将义无反顾。”1月21日下午,苏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为该院95后护士朱梦姣举行了造血干细胞捐献欢送仪式,她将成为该院第2例、吴中区第13例、苏州市第17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1996年出生的朱梦姣是苏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护士。朱梦姣从小就有治病救人的梦想,小时候玩“过家家”游戏时,她也总是争着扮演小医生。在参加新入职员工岗前培训时,吴中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用一个个生动的例子向大家介绍了中华骨髓库的职责及意义,朱梦姣听后毅然决定加入中华骨髓库。“加入那天我非常开心,我明白,身为医务人员,自己除了治病救人,还可以通过另一种方式来延续生命之光。”朱梦姣说。

  去年6月中旬,朱梦姣接到吴中区红十字会通知,她的造血干细胞血液样本与一位身患地中海贫血症的三岁男孩初步配型成功。身为护士,朱梦姣深知几十万分之一的配型成功率非常不易,于是毫不犹豫地表示愿意捐献。7月,朱梦姣又进行了高分辨检测采样,结果显示她与患者的HLA配型完全吻合。10月,市红十字会安排她到苏大附一院进行全面体格检查。直到12月下旬,朱梦姣正式接到中华骨髓库江苏省分库通知,她可以捐献造血干细胞了。“这份幸运终于落到了我的头上,就像中了大奖一样。”于是,朱梦姣欣然签署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

  刚踏上工作岗位不久的朱梦姣是家中的独女,为了不让爸妈担心,朱梦姣反复向他们讲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并告诉他们这样的举动不会对自己今后的生活产生不良影响。如今,朱梦姣的父母都非常理解和支持她的这一善举。

  “她平时为人友善,很有爱心,工作上进,多次荣获院内技能比赛奖项。”该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邱国英介绍,他们科室工作量大,朱梦姣每周只能休息半天,但她从不抱怨。遇到同事忙不过来时,她还总是牺牲休息时间,主动帮忙。同时,科室收治的不少患者都是心跳骤停、重症肺炎、颅脑外伤等重症患者,临床护理时需要投入更多的细心、耐心、爱心。朱梦姣经常整夜守在监护室,观察患者生命体征,为他们吸痰、补药、喂营养液,一点都不马虎,为此朱梦姣也受到了不少患者的好评。

  在下午举行的欢送会上,该院第一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唐晓龙以及苏州市第15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沃甜甜也为朱梦姣送上鼓励,并为她讲解了捐献前后的注意事项。

  “等捐献结束后,我会积极投身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传工作中,让更多的市民了解捐献知识,为生命续航。” 朱梦姣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