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集文献纪录片《铁军——新四军的故事》举办首映活动

2021年01月20日 21:08: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 120日,中共盐城市委和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共同策划、联合摄制的六集文献纪录片《铁军——新四军的故事》在盐城举行首映活动。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盐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戴源,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书记、台长卜宇等出席。活动由盐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勾凤诚主持。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四军重建军部80周年,盐城是“皖南事变”后新四军重建军部所在地1941125日,新四军军部在盐城成立,在华中的新四军、八路军统一整编为新四军七个师和一个独立旅,总人数达到九万多人。新四军军部的重建,标志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历经磨难的新四军浴火重生,从此独立自主地肩负起华中敌后抗战的重任

  六集文献纪录片《铁军——新四军的故事》站在新时代的历史高度回望历史,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大格局、东方主战场的大视野下,展示了新四军艰苦卓绝的战斗历程和感天动地的英雄故事,从不同侧面解读了新四军听党指挥、忠于人民、不怕牺牲、英勇战斗的精神特质,展现了这支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的铁血军魂。

  盐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戴源致辞中提到,盐城作为革命老区,历来高度重视红色传统教育。《铁军》为当地革命传统教育提供了一部立根铸魂、生动饱满、入脑走心的精品力作,将多渠道、多层面推送使用,发挥更大、更长远的效能,奋力谱写不愧英烈、不愧时代、不愧人民的光荣业绩,努力在“两争一前列”伟大实践中展现新时代铁军风采。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委员、副台长蒋小平在介绍摄制情况时表示,希望这部纪录片成为党史、军史教育的生动教材,成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新四军革命精神的影像“思政课”,让更多人从中汲取澎湃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据悉,《铁军——新四军的故事》包括《东进抗日》《鏖战敌后》《鱼水情深》《团结御敌》《文化劲旅》《碧血丹心》等6集,每集50分钟。纪录片整个拍摄历时2年,跨越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采访中外各界人士160多位,抢救性采访了120多位年龄在90岁以上的新四军老战士,其中年龄最高的已110岁。摄制组还远赴日本,采访了日本二战史专家,在敌方档案中挖掘出鲜为人知的珍贵史料。通过亲历者的回忆,专家的评述,实物的印证,实地的寻访,还原了动人的历史瞬间,诠释了深刻的主题内涵。在制作手法上,摄制组也力求创新,从现存的500多首新四军战地歌曲中遴选经典,烘托主题;通过动画特效直观展示新四军发展脉络、还原历史场景。江苏广电总台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高度重视本片的创作。调集精兵强将组建项目团队承担创作拍摄任务,牢牢把控摄制进度和艺术质量,确保了该片的思想性、艺术性和高品质。 

  目前该片已被国家广电总局列入爱国主义题材纪录片重点推荐片目,即将在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城市频道、教育频道、公共新闻频道播出,随后也将选择适当时机在江苏卫视等平台播出。

  南京军区原司令员朱文泉,洪学智之子、吉林原省长洪虎等也出席了活动。

  (荔枝新闻记者/顾慧敏 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沈春良 盐城台)

layer
快乐分享